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斗者·正青春”專題報道
分享

張常江:攻克世界性難題 詮釋“中國智慧”

2022年11月30日08:28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對於張常江,以及其所供職的山東港口青島港青島新前灣集裝箱碼頭而言,這是一場“從0到1”的戰役。

張常江現任青島新前灣集裝箱碼頭有限責任公司團委書記、AGV(負責將集裝箱從岸橋運抵堆場的自動導引車)主管。6年前,他面臨需要攻克的“堡壘”名為AGV循環充電技術及系統,是世界性難題之一。

2011年,張常江從青島理工大學畢業,入職青島前灣集裝箱碼頭負責岸橋管理工作。

工作伊始,張常江便加入“振超團隊”,成為一名在基層崗位歷練成長的青年工匠。

在碼頭上,每天忙完設備檢修、保養等基礎工作,張常江就一頭扎進電氣房內翻圖紙、查程序,到設備上找硬件、對工況。在工控電腦前站至兩腳發麻,在設備上鑽得一臉灰、滿身油,成為他的工作常態。

那幾年,張常江先后負責了碼頭15台常規岸橋和兩台世界最早雙起升雙小車岸橋的日常運維管理工作。在工作中他發現,集裝箱卡車與岸橋難以快速精准對位。在他看來,雖然一輛集裝箱卡車因此耽誤的時間微乎其微,但是每天、每月、每年累計的集裝箱吊裝作業總量,就是極大的時間成本浪費。為此,張常江參與到集裝箱卡車激光定位系統的研發中。

為了模擬真實工況,張常江和團隊在岸橋連續奮戰了60多個日夜,前后進行了3000余次測試,終於成功完成激光定位系統建設,從而大幅提高了岸橋作業效率。

在“振超團隊”,張常江以勤奮和愛鑽研出名,很快小有名氣。那5年裡,為解決大型設備視頻安防技術難題,他鑽研視頻監控技術,突破現場應用難點,參與完成32台岸橋安防視頻監控系統改造和建設﹔在公司節能照明改造項目中,他和團隊創新應用新型LED照明燈具,將岸橋照明功耗降至原來的25%,每年為港口節約用電約130萬度。

2016年12月,張常江經集團選拔加入“連鋼創新團隊”,參與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水平運輸系統的創新優化和運維管理工作。

“連鋼創新團隊”是以團隊帶頭人、山東港口集團高級別專家張連鋼名字命名的技術研發團隊,成立於山東港口青島港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立項之時。團隊堅持自力更生、自主創新,僅用3年半時間就設計建成了全球領先、亞洲首個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

“到港口需要的地方去,即使是在一片荒沙灘上沒日沒夜地加班和無窮無盡地探索。”張常江說。

那年,青島港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設,向全世界展示著“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在團隊中,張常江具體負責AGV循環充電系統、電控系統的研發實測、創新優化工作。

“當時,歐美發達國家在AGV循環充電技術領域也是一片空白,國外自動化碼頭普遍採用鉛酸電池作為AGV動力源,車輛續航採用更換電池方案,但該方案存在換電站投資大、運行成本高、電池壽命短、環境污染重等多重弊端。”張常江說。

要完成“從零到一”的突破和跨越,難度可想而知。系統測試初期,團隊便遭遇了意想不到的難題。“當時,選用的全自動車載取電裝置無法准確導入地面供電滑觸線,導致車輛無法完成自動充電,甚至一度影響到碼頭投產工期。”張常江說。

為清除這個“攔路虎”,張常江主動請纓,連續三天三夜蹲守在現場,打開櫃體查遍了76台全自動取電裝置的機械結構和電氣設計,看遍了59條供電滑觸線的每一條線槽,終於查找到取電裝置伸出到位檢測方式錯誤、伸出量傾斜角偏差過大等多項症結,提出17條關於取電裝置機械結構與電氣配置的優化整改建議,經過逐項整改,問題得以徹底解決。

歷經一年多的攻堅克難,AGV循環充電技術從“0”變成了“1”。

這是我國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技術。該技術實現將充電過程與作業過程合二為一,選用具有淺充淺放且較長使用壽命等優勢的鈦酸鋰電池作為AGV動力電池,不僅設計了全新的車載取電裝置,而且創新供電滑觸線側向使用技術,在利用AGV和堆場進行集裝箱交互的1分鐘過程內完成電能補充,最終實現AGV24小時現需運行續航時間無限制的新模式。

憑此創新,張常江和團隊大大減輕了AGV所需負載的電池,打造出輕量化AGV,重量較國外減輕12噸,能耗降低25%,碼頭作業效率提高7%,僅換電站一項就節省建設成本1.2億元。

但對張常江而言,這場與AGV循環充電技術“較量”的戰役遠未結束。

2018年1月,一股寒潮突襲青島地區,夜裡氣溫驟降至零下十幾攝氏度。一天夜裡10點半,正值夜班的張常江突然發現AGV陸續出現不能充電的情況。

張常江在現場發現,因為超低溫天氣,AGV取電裝置無法有效伸出。在採取臨時措施保障生產的同時,他著手查找原因,發現取電裝置電纜套管在零下十幾攝氏度的超低溫環境下硬度明顯增大,進而造成整套機構伸縮困難。

經過分析,張常江決定採取增加伸出彈簧拉力、在電纜套管上做切口的解決方案。

“我們使用專用壁紙刀在尼龍套管上小心翼翼進行環切,同時要確保不傷及電纜絕緣層。”零下十幾攝氏度的氣溫下,這場“手術”進行得並不容易。

38台AGV、76台取電裝置,每台取電裝置兩根套管,每根套管需要環切5個切口,一共760個切口。在保障AGV正常作業狀態下,等這場“手術”持久戰結束時,已是第三天臨近中午,AGV再未出現一例伸縮故障。

恰是這次意外故障,促使張常江進一步考慮對AGV循環充電技術及系統的持續優化升級。為了確保電纜在低溫環境下伸縮無礙,他將電纜適當變細,並在套管出廠時設計做好切口﹔為建立取電裝置調整標准和方法,他測出調整參數,填補該項空白……

這些看似細微的改變,卻能確保AGV循環充電系統更為安全、穩定、長期地運行。

2020年12月,“連鋼創新團隊”被中宣部授予“時代楷模”榮譽稱號,作為其中的一員,張常江深感自豪。前不久,張常江被團中央、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聯合授予“全國青年崗位能手標兵”稱號。

張常江說,自動化碼頭自投產運營以來,已連續9次打破自己創造的作業效率世界紀錄,詮釋著“中國速度”,也讓他更加堅定地在建設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綠色港口的征途上貢獻青春力量。(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李川)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