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斗者·正青春”專題報道
分享

山裡“寒梅”迎春到

記六盤水市鐘山區木果鎮禁毒專干黃梅 

2022年11月24日10:01    來源:法治日報

她,是冬天裡的一枝寒梅,引領迷失的人們走出絕望,重獲新生。

她叫黃梅,2017年3月加入禁毒工作隊伍,目前是貴州省六盤水市鐘山區木果鎮禁毒專干,負責木果社區、楊家寨村、連山村、新豐村社戒社康人員的管理工作。

生活中,黃梅是一雙兒女的好媽媽﹔工作中,她是全鎮公認的“工作狂”。她堅持“用心用情,專精一業”的理念,與社區戒毒康復人員作朋友、給全鎮中小學生當老師,把禁毒事業作為自己的人生價值追求,獲得群眾的廣泛贊譽。

黃梅曾在某藥店擔任5年店長,工作穩定,壓力不大。得知鎮禁毒辦需要禁毒專干時,她毅然辭去穩定的工作,投身全鎮的禁毒人民戰爭中。

從藥店店長到禁毒專干,業務知識是黃梅面臨的第一個問題。她用了許多辦法提升職業技能。一是多問,虛心問領導、問同事、問村居、問村民、問上級主管部門,讓她迅速進入角色。二是多記,大到全鎮的禁毒工作形勢,小到某個社戒社康人員的基本信息,她都記錄下來,隨時看、隨時記,一本本高高摞起的筆記本,承載著她對禁毒事業的熱愛。三是多走,黃梅認為看千篇資料不如實地看一看、問一問,社戒社康人員的現實表現、家庭信息、家庭關系、鄰裡關系、工作情況等都要實地了解,她平均每周進村入戶3次,5年來,踏遍木果鎮164平方公裡的每一個角落。

社戒社康人員是黃梅的主要服務對象,他們渴望回歸社會、渴望重獲社會的認可和尊重,但心理又比較敏感。黃梅認為,笑容能消弭隔閡,她放下禁毒工作者的身份,堅持以微笑進行服務,真心真情與社戒社康人員交朋友、談心事,用笑容拉近距離,把幫教對象的事當成自己的事去辦。

社戒社康人員回歸社會的最大障礙,就是很難獲得社會的認同。在鎮黨委、鎮政府的支持下和區禁毒工作主管部門的指導下,黃梅積極幫助社戒社康人員尋找就業門路,對生活有困難的已戒除毒癮的涉毒人員,到民政部門為其申請救助,解決最低生活保障。

吸毒人員代某某被送強制隔離戒毒,家中留有年邁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生活艱難。黃梅上門送暖心包,幫助打掃衛生,與其父母拉家常,幫助輔導孩子學習。代某某知道后,由衷地說:“有禁毒專干上門關心,我就放心多了,我一定戒掉毒癮。”

5年裡,黃梅幫助很多吸毒人員脫離毒品,有的人還過上小康生活。很多戒斷毒癮的涉毒人員說,“沒有黃梅的嚴厲監督,都不相信自己能堅持下來”。

“絕不放棄任何一個人”,黃梅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幫教對象穆某某被公安機關責令社區戒毒。穆某某吸毒后家庭破碎,失去了生活的信心,對幫扶工作人員充滿戒備和防范。黃梅在穆某某及其家人中不斷做工作,多次對穆某某進行心理疏導和思想教育,鼓勵他樹立信心,指導他的家人對其進行幫助和教導。3年過去了,穆某某漸漸回歸家庭,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

沒有一個冬天不會過去,沒有一個春天不會來臨。在這枝山裡“寒梅”的努力下,一個個涉毒人員喜迎生機,回歸社會﹔更多的人拒絕毒品,珍愛生命﹔木果鎮的禁毒工作實現一次又一次突破。

有人說,黃梅敬業奉獻,是禁毒工作者的楷模﹔有人說她傻,如此忘我工作不值得。面對別人的評價,她只是微微一笑,默默地投入到工作中,以實際行動詮釋了一名禁毒專干的忠誠與奉獻。(本報記者 王家梁 王鶴霖 本報通訊員 楊黔寧)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