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斗者·正青春”專題報道
分享

殷三強:“10萬+”高粱帶富鄉親

2022年11月24日09:54    來源:農民日報

“經過最近幾年探索,我們阜星現代農業科技園區的高粱已穩定盈利,下一步要繼續擴大規模、提高產品科技含量、延伸產業鏈條,推動全縣乃至全市高粱特色產業種植提檔升級。”

眼前的“高粱專家”殷三強,是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河北省阜星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雖然隻有33歲,但他身后的頭銜已有“長長一串”。

“其實我就是個在一線工作的新型職業農民,頂多算是探索現代農業的創業者吧。”在殷三強心裡,最快樂的事永遠是每年園區收高粱的日子,看著農戶們排隊交糧領錢,作為“新農人”的成就感和自豪感就油然而生。

5年間,在殷三強帶領下,阜星園區通過“六位一體、八統一分”的經營模式,在阜城縣發展釀酒用糯高粱12萬余畝,帶動周邊縣種植20余萬畝,畝均純利潤達1100元,帶動6000多貧困戶實現穩定增收脫貧,輻射帶動3.2萬農戶增收。在殷三強的努力下,高粱已成為阜城縣及周邊地區名副其實的助農支柱產業。

這個1989年出生於河北省阜城縣的“新農人”,2007年大學畢業后就開始創業,印象中農業與農村的衰落讓他如芒在刺。“現在不少地方的農村‘70后’不願種地、‘80后’不會種地、‘90后’不提種地、‘00后’壓根不知道自家地在哪兒,土地荒了怎麼辦,農村的未來在哪兒?”殷三強說。

2016年,殷三強放棄了在河北高碑店市的農產品營銷業務,回到老家阜城縣經營起家裡的食品釀造有限公司﹔從小對高粱種植“耳濡目染”,讓他有了打造一個農業園區的想法。

“當時了解到高產抗旱的釀酒專用糯高粱‘冀釀2號’有廣闊發展前景,所以就想把農民手裡零散的土地整合起來,搞集約化經營,同時也不讓農民離開土地、充分發揮其主觀能動性。”在這一思路下,殷三強成立了阜星科技現代農業園區,在當地黨委、政府大力支持下開始了規模化高粱種植。園區通過“零租金”流轉土地、農戶自主種植、集約管理銷售的方式,充分放活了土地經營權、進一步解放了生產力,並投入大量資金、技術、人才,與農戶結成利益共享、風險共擔、互利共贏的命運共同體。

雖然願景很美好,但園區創立伊始的種植推廣工作並不順利﹔老百姓對企業不夠信任,溝通不順暢引發誤解、矛盾……

“種高粱比小麥、玉米省事,而且簽了合同啥都不用管,但大家心裡還是沒底,畢竟一下改變了很多年的種植習慣。”殷三強說,“經常有農戶問我:種高粱掙錢嗎?不會收獲了之后你們就不管了吧……”

2016年5月,有種植戶氣哄哄地打來電話,反映種下的高粱出苗慢、出苗細,認為是阜星園區提供的種子有問題。殷三強當即請來河北省農科院的專家,挨家挨戶地現場查看解決,農戶們在得知只是因氣溫較低影響出苗速度、並不影響收成后才放下心來。

為進一步保障農戶利益,殷三強開創了獨具特色的“阜星新模式”,即在園區實行統一優良品種、施肥、澆地、治虫噴藥、技術指導、收割、品牌標識、銷售的“六統一”﹔在產銷過程中,從企業、農戶到科研單位、合作社,所有參與單位聯系緊密,堅持運營高度統一,還聘請省農科院、河北農大專家提供技術指導,實現高粱種植的訂單式托管服務,真正建起了“高粱托管所”。

經過多年的發展,阜星科技從最初帶動百余戶農民、種植面積幾千畝發展到如今覆蓋8個鄉鎮、200余個村、1.1萬余戶農戶,“種高粱能致富”的觀念已在當地農戶心中生根發芽。

“目前我們正在阜城縣城的東、西部各建一個集高粱收購、加工、倉儲於一體的項目基地,繼續延伸產業鏈﹔與此同時,公司持續加深與中國科學院、河北省農林科學院的戰略合作,逐步壯大自有科研團隊力量,不斷研發、培育、引進適合市場需求指標的新品種、新技術,穩步推進全產業鏈的升級與延伸……”殷三強介紹。

談及和高粱有關的“未來”,殷三強的眼裡充滿了希冀。(農民日報·中國農網記者 韓嘯)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