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斗者·正青春”專題報道
分享

感悟精神偉力 凝聚奮進力量 推動陝西共青團工作高質量發展

徐永勝

2022年11月23日14:2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在大會上所作的報告立意深遠、氣勢磅礡,凝結了劃時代理論創新和實踐創造,開拓了建設現代化強國、推進民族復興光明前景,是方向道路的政治宣示、理論創新的時代高峰、復興圖強的行動綱領、自我革命的鄭重承諾、踔厲奮發的精神旗幟,讓全體中華兒女備受鼓舞、倍感振奮。報告中對共青團和青年提出的重要要求,是做好新時代黨的青年工作的根本遵循,必然成為激勵全體團干部和團員青年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的精神力量。

作為一名共青團系統的代表,我深刻認識到陝西共青團必須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發揮好黨的助手和后備軍作用,將習近平總書記對青年、對陝西的巨大關懷作為最大的政治鞭策、思想鞭策和精神鞭策,在為黨團結凝聚最廣大青年的實際行動中展現作為、彰顯價值,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堅決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把對習近平總書記的感恩和愛戴轉化為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的實際行動,切實擔負起做好新時代黨的青年工作的光榮職責。

著眼於“全”,迅速掀起學習熱潮

一是帶頭示范,在引領全面學習上下功夫。全省各級團的領導機關、團的委員會成員以上率下、帶頭深學,將原原本本學習報告同學習大會系列講話和相關文件結合起來,同學習黨的十八大報告、十九大報告精神結合起來,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結合起來,完整、准確、全面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二是發揮組織優勢,在推動全系統覆蓋上下功夫。以團支部為單位,通過主題團日、宣講報告、學習座談等形式,掀起學習熱潮。同時,依托青聯、學聯、少先隊的組織體系和動員能力,採取對象化、分眾化、互動化的方式,切實提升學習宣傳覆蓋面和影響力。三是用好新媒體矩陣,在引領全員參與上下功夫。統籌指導各級共青團新媒體矩陣,持續開展宣傳報道和互動傳播,堅持分層分類、到底到邊,通過宣傳報道、人物訪談、青年感悟、理論闡釋等形式,廣泛發動青少年深入參與到大會精神的學習中來。

立足於“深”,學懂學透豐富內涵

一是依托兩支隊伍,廣泛宣講促吸收。依托“青年講師團”“紅領巾宣講團”兩支宣講力量,落實好團干部上講台、密切聯系青年等機制,深入基層一線,以廣大青年群體關注的現實問題和熱點話題為切入點,用“青言青語”“童言童語”開展宣講,讓青少年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二是用好培訓主渠道,深入闡釋促領會。將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團干部培訓的重要內容,對照“五個牢牢把握”重要要求,闡釋好其中的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戰略、重大舉措,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三是發揮實踐育人優勢,學以致用促轉化。用好陝西省紅色資源稟賦,抓實“三下鄉”、“返家鄉”、大學生向社區報到等工作載體,引導廣大青年在廣泛參與社會實踐中,理解“十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十三個方面成就”的豐富內涵,提高團員青年理論武裝實效,激勵團員青年自覺融入人民群眾團結奮斗的歷史洪流,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青春力量。

落腳於“實”,全力抓好貫徹落實

一是始終牢記初心使命抓落實,堅持為黨育人、強化政治引領。深入開展團干部大宣講、團青骨干大宣傳、團員青年大學習,加大網絡輿論引導和意識形態責任制落實力度,推動黨團隊育人鏈條相銜接相貫通,引導青年堅定理想信念、傳承紅色基因。二是始終圍繞中心大局抓落實,自覺擔當盡責、胸懷國之大者。准確把握陝西高質量發展“八個方面”的總體要求,實施“青春建功十四五”行動,在創新驅動發展、產業優化升級、穩增長中施展抱負,在疫情防控、鄉村振興、防范風險中體現擔當,在生態保護、民生保障、改革開放中展現作為。三是始終鞏固橋梁紐帶抓落實,心系廣大青年、竭誠服務青年。縱深推進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落地落實,推動工作力量、工作資源向基層一線、普通青年傾斜,切實鞏固擴大黨執政的青年群眾基礎。四是始終強化自身建設抓落實,勇於自我革命、全面從嚴治團。全面加強各級團的領導機關黨的建設,著力提升新興領域組織覆蓋、工作覆蓋,把“勤快嚴實精細廉”作風落實到具體崗位和實際工作中去,努力鍛造絕對忠誠、筋骨強健、敢戰能勝的青年鐵軍。

宏偉藍圖一定要變成行動,偉大目標一定要變成現實,關鍵要干、要做、要落實。陝西共青團將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貫徹落實到工作的全過程各領域,團結帶領廣大團員青年在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的生動實踐中貢獻青春智慧和力量。

(作者為黨的二十大代表、團十八屆中央委員、團陝西省委書記)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