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斗者·正青春”專題報道
分享

在為民服務中找到人生價值

記吉林東遼縣青年民警林源

2022年11月22日09:30    來源:法治日報

態度熱情,說話溫柔,笑容溫暖,這是吉林省東遼縣公安局巡防(戶政)大隊副教導員、青年女民警林源給人的第一印象。

她沒有驚心動魄的英勇故事,更沒有蕩氣回腸的豪言壯語,但她所經手的每一份材料、每一個檔案,都和人民群眾息息相關。

平凡崗位使命光榮

“我從小就想當警察,沒想到一次偶然的機會實現了我兒時的夢想。”林源說。

1988年,林源出生在遼源市。2010年,林源大學畢業后回到家鄉工作。2013年,東遼縣公安局招考,林源通過公務員考試成為一名人民警察。

“在平凡的崗位上,在為人民服務過程中,我感受到了人民警察的光榮使命,找到了人生價值。”林源說。

面對紛繁復雜的戶籍政策,林源絲毫不敢懈怠,每天大部分時間用來學習政策、請教同事。在短時間內,她查閱生育、婚姻、戶籍等法規,系統學習“放管服”相關政策,完成全縣近15年內戶籍審批件、年終人口報表的分類整理,還編印《東遼縣公安局2019-2023年戶籍工作指南》,堵塞管理漏洞、規范工作標准。

為解決工作中戶籍變更信息上傳延誤、手動分類篩選煩瑣等問題,林源充分發揮所學的計算機專業優勢,自主開發二代身份証辦理輔助辦公軟件。在她的指導下,全縣戶籍工作實現“服務模式、系統工具”雙升級,服務群眾滿意率連續13個月100%。

“我剛工作時,群眾辦理身份証要20個工作日,而現在隻需兩日就能收到証件。”林源感慨時代發展之快。如今,吉林在全國率先開通身份証換領和丟失補領的網上受理工作,戶籍業務實現“全省通辦”,真正做到方便群眾。

實事求是秉公辦事

公安戶籍工作的政策性和原則性很強,把關不嚴就會造成嚴重后果。

“當好戶籍民警,要有一顆公心。”林源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

2021年初,因為老房子面臨拆遷,林源的親戚找到她,希望她能“網開一面”,為親戚辦理夫妻分戶,這樣就可以多得到35平方米的拆遷面積。幾天來,遠近親屬輪番上陣勸說,而她的態度隻有一個——不符合政策的事不能辦。

對待親屬秉公執法,對待困難群眾,林源的執法卻更有溫度。

2021年初的一天,大雪紛飛。遼河源鎮的一位大娘搭車50多公裡,要為外孫女小美(化名)落戶口。

經林源了解,當年小美的母親外出打工未婚先孕,將出生后的小美拋下后杳無音信。小美的“黑戶”問題一拖就是7年,導致無法報名上學。

第二天,林源找到小美家所在村的村干部和鄰居,組織材料、收集証據証明,反復協調醫院、鄉鎮、上級戶政管理部門,最終使小美的戶口問題得以解決,當年小美如願入學。

“戶籍管理工作就要嚴格按照政策來辦事,但政策也是有溫度的,隻要我們出於公心,實事求是,幫助群眾解決困難,我們就對得起‘秉公’二字。”林源說。

全心全意為民服務

今年7月23日,戶籍審批大廳的辦事群眾中來了一對聾啞夫妻。在接待過程中,林源耐心地反復用紙和筆與夫妻交流,按流程辦理完相關業務。下班后,聾啞夫妻雖然離開了,但林源感受到了特殊群眾的“難”,她陷入了沉思。

在此后的一周時間裡,林源廣泛發動全縣社區民警、輔警梳理轄區聾啞人情況,建立身份信息台賬。

8月初,林源組建了“全縣特殊群體戶籍問題交流群”,吸收了全縣137個村270余名聾啞人。她學會了用手語與聾啞群眾交流,從此,每個周六她都會帶上簡易裝備,到各鄉鎮有需求的聾啞群眾家中,提供精准服務。

“作為一名戶籍民警,我見過最美的笑容,是來自群眾在問題得到解決后的笑臉,這也更加堅定了我為人民服務的初心。”林源說。

10月16日,黨的二十大在北京隆重開幕,林源懷著激動而又喜悅的心情觀看了開幕會盛況。

“聆聽了黨的二十大報告,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奮。強大的祖國永遠是我們堅強的后盾,我們多麼有幸生於這樣一個溫暖而偉大的國家。”林源說,作為一名基層戶籍民警,欣逢盛世,自己定將不負時代召喚,不負人民期待,以人民為中心,始終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貢獻自己的綿薄之力,以實際行動踐行“人民公安為人民”的錚錚誓言。

近年來,因工作出色,林源先后榮立個人三等功一次,嘉獎兩次。2017年榮獲“東遼縣最美人民衛士”“五一勞動模范”榮譽稱號。2020年榮獲“敬業奉獻型”黨員稱號。2021年被省公安廳評為戶籍業務標兵,被吉林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辦公室評為“警愛民”模范。(本報記者 劉中全)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