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斗者·正青春”專題報道
分享

“羅陽青年突擊隊”擎起航空報國旗

2022年11月21日15:47    來源:中國青年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回信中對航空青年讓青春在建設航空強國的火熱實踐中綻放光芒的決心給予褒揚,不僅讓我們12名致信總書記的隊員深受鼓舞,更讓20萬航空青年乃至40萬航空人備感振奮。”日前,在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召開的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回信精神專題會議上,航空工業沈飛標准件中心三工段鉗工、“羅陽青年突擊隊”代表方文墨說出航空青年的心聲。

2012年11月25日,羅陽在隨“遼寧號”航母成功完成殲-15艦載機首次起降試驗任務返港靠岸后,因過度勞累不幸辭世,年僅51歲,后被授予“航空報國英模”稱號。

2013年6月8日,在航空工業黨組和航空工業沈飛黨委的部署下,航空工業沈飛成立第一批“羅陽青年突擊隊”,以35周歲以下團員青年為主體。他們在羅陽戰斗過的地方,擎起航空報國的旗幟,奮戰在產品生產、技術研發、管理創新的最前沿,聚焦解決生產、技術、質量、管理等一線難題,在“急、難、險、重、新”任務攻關中,牢記初心使命,傳承羅陽精神,托舉起航空強國的夢想。

指尖劃過的,是一件件優質產品

有著“大國工匠”之稱的方文墨,他所從事的工作“一手托著國家財產,一手托著戰友生命”。2003年,年僅19歲的方文墨以全班第一的成績從沈飛技校畢業,立志成為全國最好的鉗工。

方文墨視質量為生命,面對工藝復雜的首件加工產品,他能近乎完美地完成每一道工序。由他創造的“文墨精度”更是解決了一直困擾航空生產制造業的手工高精度加工難題,為新型戰機的生產研制提供了有力的技術保障。他創新提出200余項工藝改進,為企業節約生產成本數千萬元,獲批18項國家專利。

第一批“羅陽青年突擊隊”隊員、沈飛十七廠車工班班長孫明,從學生時代起就是一個地道的航空“發燒友”。2001年,19歲的他進入沈飛公司成為初級工,憑著一股不服輸的勁頭,實操技能突飛猛進,一路成長為廠裡的業務骨干。

“我當時就憋著一口氣,一定要啃下這塊硬骨頭。”在某型號生產中,通過反復攻關,孫明創新研究出一套拉杆機構,成功在數控機床上加工出此類零件,生產效率提高了70%,為廠裡年均節省工時開支100多萬元。在孫明的帶動下,車工班獲得沈陽市優秀班組等多項榮譽。

“我理解的羅陽精神是矢志不渝的航空報國精神,是忠誠奉獻鑄就大國重器的奮斗精神。”沈飛五十五廠車床工孫飛說,“羅陽青年突擊隊”在工裝制造一線,在各型號的攻堅中沖鋒在前,成為攻堅克難的排頭兵。

雙手交付的,是一組組完美裝配

獲得國家獎學金的優秀大學畢業生“羅陽青年突擊隊”成員孫志強一路成長為航空工業特級技能專家。

幾年前,一個關於阻尼件的難題成為擋在孫志強面前的“攔路虎”。阻尼件是艦載機獨有的一種杆類裝置,因特殊的制動作用成為艦載機的關鍵技術之一。孫志強組織團隊到現場多次調研,進行高強度“頭腦風暴”。他帶隊摒棄原有的操作方式,將操作人數由10人降至3人,極大提高了准確率和工作效率。這一技術填補了國內艦載機阻尼件功能檢測、調試一體化測量技術的空白。

張敏是“羅陽青年突擊隊”中唯一一位從事管理優化工作的博士。2012年11月,在羅陽精神感召下,張敏加入沈飛公司。為了更好地推進管理體系落地落實,她深入生產一線,為各單位進行管理工具應用輔導、管理問題答疑解惑。張敏立下志向:“要把個人奮斗融入時代大潮,發揚羅陽精神,開拓航空裝備事業,培養更多航空接班人”。

10年間,“羅陽青年突擊隊”成員田芳從一名生產技能骨干成長為全國技術能手。2018年,包括田芳在內的幾名“羅陽青年突擊隊”成員組建了部、總裝廠首個勞模創新工作室,管理、技術、技能人才齊聚一堂,立足型號,聚焦科研生產和高質量產品實現。截至目前,工作室已完成近50項國家發明專利(含實用新型)的申報,並將其成功運用到科研生產實際中。

合力攻克的,是一項項高精尖難題

在羅陽精神的感召下,一名名青年突擊隊員快速成長,在急難險重任務中勇挑大梁。

李曉丹、劉艷梅、康凱、匡志華、張永亮是“羅陽青年突擊隊”中的5位優秀技術專家,他們成為沈飛發展的親歷者、推動者、見証者。

2013年起,沈飛公司向金屬增材制造技術發起挑戰,這在當時是航空產業的一項全新技術,創新難度極大。

技術專家李曉丹成立攻堅團隊,帶領隊員從設備安裝調試做起,不分晝夜在現場摸索試驗參數,優化工藝數模。經過一次次的試驗和改進,不到一個月,便打通了典型工藝樣件在公司內的全流程試制,創造了行業內以最短時間實現高端裝備使用,並具備零件生產能力的奇跡,為推進航空行業增材制造技術進步作出突出貢獻。李曉丹由此成為增材技術的“拓荒牛”。

在自主信息化平台建設項目中,沈飛三十七廠主管工程師匡志華團隊從“零”基礎起步,他們咬定青山不放鬆,最終,自主信息化平台建設提高了各部門之間的溝通效率,加快了數字化轉型進程。

沈飛工程技術中心總工藝師張永亮參加了航空工業集團三大系列眾多重點型號機體平台的研制和批產任務,解決多項關鍵技術攻關及批產產能提升等重大問題,有效保障了重點型號按時保質保量交付。

“羅陽曾說,航空人的共同夢想是要讓中國航空工業在世界競技舞台上,從望塵莫及到望其項背、再到並駕齊驅。”在特級技術專家劉艷梅心中,羅陽是追尋夢想道路上的一盞明燈,“之前經常深夜看到他深入現場了解生產進度”。如今,遇到技術問題,劉艷梅都是先去現場了解實際情況,制訂切實可行的措施,並確保措施落地實施。

“我已記不清有多少個加班的夜晚,不能陪在家人身邊,節假日也經常在單位度過。”對於沈飛公司理化測試中心金相室室主任康凱來說,加班已成為工作常態。十年間,他每年完成失效分析工作50多項,參與課題攻關數十項,解決了大量技術難題。

十年來,第一批沈飛“羅陽青年突擊隊”隊員最想對羅陽說的是,請您放心,在您的精神引領下,我們攻堅克難、勇攀高峰、頑強拼搏、永不懈怠。(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崔麗 韓飏)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