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斗者·正青春”專題報道
分享

福建省南平市將口鎮鬆柏村第一書記金麗萍:

“金點子”打造出閩北鄉村振興樣板村

2022年11月21日15:37    來源:中國婦女報

立冬時節,走進福建省南平市將口鎮鬆柏村,映入眼帘的是整潔有序的村容村貌、錯落有致的農家小院、生動有趣的朱子文化牆,村部外牆上還設計有精美的《鬆柏村村規民約》。

2021年以來,鬆柏村獲評“福建省森林村庄”“中級版綠盈鄉村”“南平市文明村”“南平市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四星級示范村”﹔鬆柏村“村規民約”獲評福建省第二批優秀村規民約。如今,鬆柏村發展成為閩北鄉村振興的樣板村,這是南平市委、市政府始終堅定不移推動鄉村振興建設的成果,同時也離不開南平市文旅局下派至鬆柏村任第一書記的金麗萍的努力。

“畫”把游客引進村

履職初期,金麗萍通過反復調研走訪,詳細了解鬆柏村村情村況與資源特點。她敏銳地發現,從南平市高鐵站出發,驅車約12分鐘便可到達鬆柏村,該村是建陽區的“城市后花園”,發展近郊旅游具有極好的地緣優勢﹔南平市行政中心搬遷至武夷新區后,離鬆柏村較近的雲谷多出了許多上有老下有小的職工家庭,他們對於如何度過高質量的親子家庭時光有著迫切的需求。

放大優勢,立足鬆柏村特色,金麗萍在婦聯等部門了解到相關政策支持后,利用爭取到的資金和南平市“大話熹游卡通朱子”文化IP打造了總面積800余平方米的牆繪,並開展一系列村庄品質美化提升工程,讓鄉村面貌有了第一步的大改變,使村民與社會各界對鬆柏村有了新的印象。

鬆柏村通過這些會說話的“畫”把游客引進來,再同步開展“朱子文化”“田園文化”等家風家教活動,精准服務“一老一小”,讓家庭需求得到充分滿足。周邊縣市居民紛紛前來,城市近郊旅游產業逐步形成,使生態宜居實現了經濟轉化。

發動巧婦做小吃

金麗萍發現,在鄉村振興中如何用好農村現有勞動力是擺在眼前的問題。

黨建帶群建,婦女是關鍵。在平時的走訪中,金麗萍發現本村婦女勤勞肯干,很多家都會做小吃。於是她與專業團隊通過一周的拍攝和收集資料,建立起“悠然鬆柏、雲谷團購”網上平台,手把手教會村民使用電商平台程序,她們每周制作特色小吃配送至雲谷小區2∼4次,同時線上線下向建陽城區和外縣市銷售。

鬆柏村近郊旅游產業形成后,來到村中的游客通過品嘗鬆柏小吃,大多會在團購平台上復購。“吃過之后才知道這小吃真材實料又美味!”游客林先生說。

鬆柏村小吃逐漸形成產業,現已上線特色小吃100余種。一年來,鬆柏農副產品年銷售額達40余萬元,有效幫助村民實現家門口就業。

“朱子”帶你游鬆柏

鄉村振興要立足自身資源,也要引入支援,才能達到美美與共。在鬆柏村鄉村振興建設中,金麗萍作為高知女性,帶著新思路新資源到村裡,因地制宜發掘當地資源和文化特色,又以其特有的女性特質敏銳地抓住家庭消費的需求,結合當前“互聯網+”思維,利用現成的朱子文化和IP,做到資源精准對接,聯動起文化和資源的共建共享之村。

今年4月,金麗萍又將“農家書屋”改造提升為“朱子主題書屋”, 並利用自身長期從事文化工作的優勢,爭取與市博物館、文化館、吟誦協會等單位合作,邀請文化藝術專家到村裡為研學活動授課,串聯鬆柏村朱子牆繪、森林賽道、櫻花園、茶園等景點,舉辦了系列親子文化體驗研學活動,開展感恩教育,這種研學模式廣受群眾喜歡。目前,村裡已有10余名農戶將自家的菜園、果園、稻田加入“朱子帶你游鬆柏”研學基地,不斷有游客聯系訂制親子研學活動,引流近萬人。

眼下,鬆柏村正在創建福建省農家書屋示范村、南平市科普示范基地和閩北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示范村,形成了群眾精神生活健康向上、鄉村治理和諧有序的良好社會環境。

(陳艷 吳春燕 中國婦女報全媒體記者 吳軍華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