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斗者·正青春”專題報道
分享

逐夢藍天,為建設航空強國貢獻力量

——走近“羅陽青年突擊隊”隊員代表

2022年11月21日15:11    來源:光明日報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沈飛“羅陽青年突擊隊”的隊員們回信,勉勵他們學習貫徹好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建設航空強國積極貢獻力量。
  “青年突擊隊”,一個響亮有力的名字。每當關鍵時刻,每逢急難險重任務,總有這樣一群青年,他們不畏難、不懼苦,挺身而出、沖鋒在前。今天,讓我們走近“羅陽青年突擊隊”和其他三支青年突擊隊,從他們的故事中感知新時代青年的昂揚風貌。

2012年11月23日,號稱“飛鯊”的殲-15艦載戰斗機騰空而起,在“遼寧號”航母上成功完成首次起降試驗任務。巨大的喜悅之情還未散去,研制現場總指揮、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沈飛公司董事長、總經理羅陽卻因過度勞累倒下了。11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對羅陽因公殉職一事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廣大黨員、干部學習羅陽同志的優秀品質和可貴精神。

羅陽離開后的十年裡,他的品質與精神融入了40萬航空人的血脈中,一批批“羅陽青年突擊隊”如雨后春筍般萌發在航空工業的每個角落,活躍在科研生產經營第一線。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沈飛“羅陽青年突擊隊”隊員們回信,勉勵他們學習貫徹好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建設航空強國積極貢獻力量。收到重要回信后,隊員們激動不已,感奮萬分……

使命:握緊“航空事業的接力棒”

“珍貴的回信不僅讓我們這12名致信總書記的‘羅陽青年突擊隊’隊員深受鼓舞,更讓20萬航空青年乃至40萬航空人倍感振奮。”航空工業首席技能專家、全國青聯副主席方文墨說。

這12名隊員代表中,既有在航空科技前沿執著探索的技術人員,也有在工藝制造領域精益求精的大國工匠。

“總書記叮囑我們繼續弘揚航空報國精神。我們一定牢記囑托,為實現國家科技自立自強不懈奮斗。”航空工業特級技術專家、沈飛總冶金師劉艷梅難掩激動。

航空工業特級技能專家、沈飛十七廠探頭工段數控機床工孫明說:“收到總書記回信,我更堅定了航空報國的決心。如今,航空事業的接力棒已經傳到我們手中,我們要堅定前行,精益求精,為國防武器裝備現代化保駕護航。”

關於羅陽的記憶,深藏在很多隊員心中。

“那年我26歲,擔任部裝廠部件班班長。在首架殲-15艦載機研制過程中,我和團隊成員連續在單位吃住了好幾個月,一直到飛機下架前。”沈飛三十四廠鉚裝鉗工田芳打開了話匣子,“一天晚上11點左右,羅總來看望大家,勉勵我們,將來艦載機成功試飛,大家都是英雄。”

今年43歲的沈飛數控加工廠“王剛班”班長王剛,至今還記得14年前受到羅陽鼓勵的場景:“那時我第一次參加‘振興杯’全國青年職業技能大賽,獲得全國冠軍。表彰會上,羅總為我授獎。他和藹的面容、勉勵的話語,歷歷在目、言猶在耳。”令他欣慰的是,今天,自己已從一名銑工成長為航空工業首席技能專家,參與了多個重要項目的生產試制任務。

擔當:善戰能勝,勇當攻堅克難排頭兵

2013年6月8日,沈飛第一批“羅陽青年突擊隊”成立。自此,航空工業累計有37萬人次青年參與其中。他們擎起航空報國的旗幟,奮戰在產品生產、技術研發最前沿。

飛機某系統通電調試一直是塊“硬骨頭”。一次,一個從未見過的故障令生產被迫中止,所有人心急如焚。

“我來!”“羅陽青年突擊隊”隊員、航空工業特級技能專家、沈飛三十七廠裝配工孫志強站了出來。經過大海撈針般的排查,終於發現是一個電纜插頭虛連。剛排除故障,另一側信號又發出故障報警,經過兩個晝夜連續奮戰,最終徹底解決了難題。

“工友們情不自禁地說,‘突擊隊’就是不簡單。我聽了特別自豪。”孫志強說。

2013年起,沈飛公司向創新難度極大的金屬增材制造技術發起挑戰。重擔落到了航空工業一級技術專家、沈飛高級主管工程師李曉丹肩頭。她第一時間成立攻堅團隊,隻用了不到一個月,就打通了典型工藝樣件在公司內的全流程試制,創造了行業內以最短時間實現高端裝備使用並具備零件生產能力的奇跡。

“羅陽同志所展現的航空報國精神始終激勵我們奮勇前行。”航空工業首席技能專家、沈飛五十五廠車工班班長孫飛說,成立“羅陽青年突擊隊”以來,團隊在工裝制造一線、在各型號的攻堅中沖鋒在前,成為攻堅克難的排頭兵。

責任:托舉最強戰機,捍衛祖國藍天

經過十年深耕,“羅陽青年突擊隊”從最初的生產攻關型逐步發展為覆蓋技術攻關、服務保障、降本增效等多形式任務的組織,從“單打獨斗”發展為“聯合作戰部隊”。

航空工業特級技術專家、沈飛工程技術中心總工藝師張永亮參加了航空工業三大系列眾多重點型號機體平台的研制和批產任務,攻克多項關鍵技術、解決多個重大問題,保障了重點型號按時保質保量交付。

在自主信息化平台建設項目中,沈飛三十七廠技術室主管工程師匡志華團隊從零起步“啃”下硬骨頭,加快了數字化轉型進程……

“突擊隊還面向航天、船舶、兵器、核工業等國防系統單位開展管理交流培訓,樹立了品牌,也強化了公司自身管理建設。”新時代裝備建設質量管理體系專家、沈飛流程信息化部流程管理室副主任張敏說。

“當前正是中國航空事業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時期,作為‘羅陽青年突擊隊’成員,我們將牢記總書記囑托,為托舉最強戰機、捍衛祖國藍天努力拼搏。”沈飛理化測試中心金相室主任康凱信心滿懷。

(本報記者 張勝 溫源)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