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堅定不移推動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和音)

2022年11月19日08: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1月17日,習近平主席應邀在曼谷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發表書面演講。18日,習近平主席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圍繞“世界向何處去?亞太怎麼辦?”這一重大課題,習近平主席深刻總結亞太發展的歷史經驗,系統闡述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和中國式現代化的世界意義,為亞太大家庭因應時代挑戰、共同開拓發展新局面指明了方向、注入了信心。

  過去幾十年,亞太區域經濟合作蓬勃發展,創造了舉世矚目的“亞太奇跡”,亞太合作早已深入人心。現在,世界又一次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亞太地位更加重要、作用更加突出。亞太大家庭應堅守初心,從歷史中汲取寶貴經驗。走和平發展之路,亞太發展才有堅實基礎。歷史昭示我們,陣營對抗解決不了問題,偏見隻會帶來災難。亞太地區不是誰的后花園,不應該成為大國角斗場。任何搞“新冷戰”的圖謀,人民不會答應,時代不會允許!走開放包容之路,亞太發展才有不竭動力。開放包容是人類繁榮進步的基本條件。阻滯甚至拆解亞太地區長期形成的產業鏈供應鏈,隻會使亞太經濟合作走入“死胡同”。走和衷共濟之路,亞太發展才能破浪前行。“亞太奇跡”是靠大家攜手奮斗、爬坡過坎創造的。當前,亞太經濟進入疫后復蘇的關鍵階段。亞太各成員唯有加強合作,互相支持,互相幫助,才能推動亞太經濟走在世界經濟復蘇前列。

  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發表的書面演講中,習近平主席提出“筑牢和平發展的根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打造更高水平的開放格局”“實現更高層次的互聯互通”“打造穩定暢通的產業鏈供應鏈”“推進經濟優化升級”六點主張﹔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習近平主席提出“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建設和平穩定的亞太”“堅持開放包容,建設共同富裕的亞太”“堅持綠色低碳發展,建設清潔美麗的亞太”“堅持命運與共,建設守望相助的亞太”四點建議。這是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在亞太和平與發展面臨嚴重挑戰之際,中國方案為亞太各成員共同維護地區和平與發展明確了思路,有利於為亞太合作行穩致遠創造條件、增添動能。

  中國的發展受益於亞太,也用自身發展回饋亞太、造福亞太。踏上新征程,中國將堅持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堅持走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繼續同世界特別是亞太分享中國發展的機遇。中國14億多人口實現現代化將是人類發展史上前所未有的大事。中國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使中等收入群體在未來15年超過8億,推動超大規模市場不斷發展。中國將繼續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加大對全球發展合作的資源投入,推進落實全球發展倡議,構建全球發展共同體。中國將不斷提高人民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水平,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為世界文明朝著平衡、積極、向善的方向發展提供助力。中國將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共同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中國在堅定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中謀求自身發展,又以自身發展更好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一個不斷走向現代化的中國,將為世界提供更多機遇,為國際合作注入更強動力,為全人類進步作出更大貢獻。

  建設和平穩定、共同富裕、清潔美麗、守望相助的亞太,是亞太各成員的共同利益所在。中國將堅定不移推動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攜手各方再創亞太合作新輝煌,為本地區人民帶來更多福祉。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9日 02 版)

(責編:劉圓圓、陳羽)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