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長大了我也要去救人”(暖聞熱評)

尹雙紅

2022年11月18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物】“汶川哥哥”張自立

【故事】張自立是四川森林消防總隊阿壩支隊汶川大隊的一名消防員。9月5日,甘孜藏族自治州瀘定縣發生6.8級地震,他隨隊趕赴震區開展救援搶險。他懷抱兩個月大嬰兒轉移的畫面被現場記者記錄下來,讓眾多網友為之動容。因臂章上有“汶川”二字,一些網友親切地稱呼他為“汶川哥哥”。

【點評】

2008年汶川地震時,張自立年僅6歲。地動山搖摧毀了他的家,解放軍和消防員為受災群眾搭起帳篷、送來物資,灰暗廢墟裡奔忙的那一抹“消防橙”,為受災群眾送來了生活的希望,也在年幼的張自立心中種下了消防夢的種子:“長大了我也要去救人。”今年5月,張自立通過層層篩選,成功加入森林消防隊伍,成為汶川大隊的一員,開始扑救森林火災,參與地震救援。14載光陰流轉,從汶川地震的親歷者,到瀘定地震的救援者,張自立實現了“長大了我也要去救人”的夙願。

其實張自立背后還有一群“汶川哥哥”,四川森林消防總隊阿壩支隊汶川大隊參與瀘定地震救援的一共74人,他們中很多都來自汶川,平均年齡在二十七八歲,小時候都經歷過汶川地震。“因為我經歷過地震,我知道當地的人在等著我們、盼著我們,我要盡快趕到他們面前。”搶險救災,時間就是生命。沒有橋,就用皮劃艇將救援人員送到山腳﹔沒有路,就徒手爬山進村展開搜救,隊員們分秒必爭,以最快的速度趕到受災群眾身邊,不僅及時提供了專業救援,更為受災群眾注入了戰勝困難的信心。

天災無情人有情,災難面前的挺身而出、守望相助,傳遞出溫暖人心的力量。難以忘記,地震來臨時,老師們的第一反應是奔向教室裡正在午休的學生﹔難以忘記,為堅守水電站拉閘泄洪而沒有第一時間逃往安全地點的甘宇和羅永﹔難以忘記,面對湍急的山洪和交通斷道,用身體和繩索搭建起“生命橋梁”的特警隊員﹔難以忘記,震后甘孜群眾自發排起百米長隊獻血,社會各界紛紛伸出援手捐款捐物……災難降臨時,這些閃耀著人性光輝的瞬間,鼓舞和振奮著人們迎難而上、勇毅前行的志氣和勇氣。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災難面前各方救援力量聞令而動、緊急馳援,是踐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生動寫照,千千萬萬普通人不畏艱險、慷慨前行,是愛與力量的傳遞和凝聚。同舟共濟、守望相助,這是根植於中華民族血脈的文化基因,也是我們戰勝風險挑戰的精神支撐。前進道路上,傳承責任與擔當、凝聚信心和斗志,勠力同心、團結奮斗,我們一定能闖過驚濤駭浪、戰勝風險挑戰,守護好美麗的家園,創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8日 07 版)

(責編:彭靜、劉圓圓)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