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讓創新的動能更澎湃(人民時評)

谷業凱

2022年11月18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抓住了科技創新就抓住了牽動我國發展全局的牛鼻子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創新是一個決定性因素。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才能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隻有創新才能自強、才能爭先。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科技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我國科技事業發生了歷史性、整體性、格局性重大變化,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前不久,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發布的《2022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顯示,中國位列第十一位,較去年再上升1位,連續10年穩步提升。在七大類81項細分指標中,我國在國內市場規模、本國人專利申請、勞動力產值增長等9項指標上排名全球第一﹔在國內產業多元化、產業集群發展情況等指標上名列前茅,世界領先的五大科技集群我國獨佔兩席。這表明我國的創新與發展呈現出良好的正向關系,創新投入轉化為更多更高質量的創新產出。

自力更生是中華民族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奮斗基點,自主創新是我們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這十年,科技投入力度空前,全社會研發投入從2012年的1.03萬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2.79萬億元,基礎研究經費增至十年前的3.4倍﹔這十年,創新主體不斷壯大,研發人員總量連續多年穩居世界首位,高新技術企業數量超過33萬家﹔這十年,自主創新成果噴涌,“嫦娥”奔月、“祝融”探火、“羲和”逐日、“蛟龍”深潛,大興機場“鳳凰展翅”、港珠澳大橋飛架三地、復興號高鐵縱橫馳騁、特高壓輸電工程跨越千山萬水。十年來,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在神州大地落地生根、結出累累碩果,科技自立自強交出精彩答卷。非凡十年的輝煌成就充分証明,隻有堅持自主創新,把科技的命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不斷提升我國發展獨立性、自主性、安全性。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高質量發展要靠創新”。回望新時代這十年,智能機器人、增材制造等技術加快突破,有力推動制造業升級發展﹔超級計算、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等新興技術加快應用,推動數字經濟等新產業新業態蓬勃發展﹔深海油氣、煤炭清潔高效利用,新型核電技術為國家能源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十年來,科技創新有力支撐了高質量發展,產業鏈和創新鏈融合更深、更高效,經濟發展的新領域新賽道不斷開辟,科技創新讓發展的質量更高了、發展的賽道更多了、發展的活力更足了。實踐深刻啟示我們,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抓住了科技創新就抓住了牽動我國發展全局的牛鼻子。

科技興則民族興,科技強則國家強。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正在深刻影響世界發展格局,深刻改變人類生產生活方式。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科學技術解決方案,更加需要增強創新這個第一動力。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完善科技創新體系,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入實施人才強國戰略,高質量發展的動能必將更加澎湃有力,我們定能在新征程上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8日 07 版)

(責編:彭靜、劉圓圓)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