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斗者·正青春”專題報道
分享

用愛照亮戒毒人員的人生路

記河北省女子強制隔離戒毒所民警趙媛

2022年11月18日08:34    來源:法治日報

“看你比之前胖了一點,精神好多了!”

聽說解除強制戒毒人員小潔要和母親離開本地,河北省女子強制隔離戒毒所民警趙媛再次來到小潔家進行家訪。聊聊近況,叮囑要注意的事項,鼓勵更好地生活……看到小潔精神面貌還不錯,趙媛感覺心裡踏實一些。

“解戒人員重返社會后會面臨很多問題:‘毒友’的拉攏、家人的拋棄、社會的眼光……”趙媛告訴《法治日報》記者,戒毒民警要給她們提供精神支撐和實際幫助,不僅要順利送出所,還要再送一程,這樣才能幫助她們更好回歸社會。

從警21年來,趙媛始終扎根基層、奮戰一線,以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情感和行動,感召著迷途的靈魂,為戒毒人員點亮陷入灰暗的人生路,先后榮獲河北省“最美政法干警”、河北省先進工作者、全國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先進個人、全國“雙百政法英模”等榮譽稱號,擔任2022年北京冬奧會火炬手參加了火炬傳遞。

融化戒毒人員心中堅冰

接受過良好教育的小雪,在接觸毒品前就知道吸毒的危害。然而,因為父母突然離異的打擊,她還是染上了毒品。在進入戒毒場所后,小雪仍然有強烈的逆反心理。

了解到小雪的情況后,趙媛深知,要戒除她的毒癮,就要先根治她的心病。於是,趙媛從親情感化的角度入手,除了帶小雪參加集體主題教育活動外,還利用到張家口參加北京冬奧會火炬傳遞的間隙,與在當地的小雪父親見了面,錄下鼓勵小雪的視頻。

看到手機屏幕中日漸蒼老的父親眼神中充滿了期盼與挂念,小雪淚流滿面。從此她開始積極參與各項教育戒治活動,憧憬著和父親開始新生活。

“有愛才有教育,教育隻有在關愛的氣氛中進行才最有效。”趙媛坦言,懂得尊重而不歧視、學會傾聽而不排斥、善於引導而不簡單強制,用“愛”感化,用“情”挽救,是她融化戒毒人員心中堅冰的秘訣。

給生病的戒毒人員送去熱騰騰的病號飯,為過生日的戒毒人員送上生日蛋糕,為深陷債務糾紛的戒毒人員提供法律幫助,邀請戒毒人員子女來所過兒童節,為解戒回家人員准備充滿寓意的禮物……多年來,眾多戒毒人員深深記著趙媛做的“暖心事”。

探索戒毒工作社會延伸

在所內,趙媛與同事不斷創新,開展各種形式的心理矯治和教育矯正活動,用心去教育戒毒人員,促使戒毒人員接受戒治、涅槃重生。

在所外,她一面向解戒人員持續釋放情感的能量,一面將禁毒教育和內心大愛向社會傳遞延伸。

關心解戒人員的生活近況,是戒毒民警重要的工作內容。趙媛特別注重對解戒人員進行定期回訪,了解是否復吸、是否存在生活困難等,並盡力提供各種幫助。

為加強戒毒人員解戒后的后續照管,趙媛組織民警開設“家屬課堂”,為戒毒人員重新回歸社會找到有力支撐點。她在所在大隊成立了“戒毒幫教會”,選拔一些具有較強幫教能力的成功戒毒典型回所現身說法,讓戒毒人員交流戒毒心得,相互勉勵督促,樹立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河北省女子強制隔離戒毒所“閃耀的桔燈”公益宣講團是一支面向社會的禁毒公益宣講隊伍,趙媛積極參加禁毒公益演講活動,和其他民警一起深入多所院校,開展以“讓青春遠離毒品”為主題的系列活動,用生動的語言描述毒品危害,用鮮活的事例講述戒毒故事,用多樣的風格傳播禁毒理念,大力開展禁毒戒毒宣傳。

實際行動踐行責任擔當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襲來,趙媛主動請纓,將一雙年幼的兒女交由老人照顧,和同為基層民警的丈夫第一時間報名請戰、參與執勤。

作為參與抗疫執勤的第一批民警,趙媛組織臨時黨支部的全體人員開展政治理論學習,對戒毒人員進行細致入微的談話教育和心理疏導,安排外地戒毒人員撥打親情電話,帶領戒毒人員開展瑜伽練習等康復訓練。在趙媛和同事的努力下,戒毒場所一切工作正常開展、井然有序。

疫情形勢下備勤執勤近兩年來,趙媛和同事們始終把疫情防控的責任牢牢扛在肩上,守好高牆內的安全,用實際行動為社會和諧穩定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因為是“雙警”家庭,趙媛夫婦為了兼顧工作與家庭,照顧好兩個孩子,隻能盡量錯開執勤時間,聚少離多成為生活常態,他們始終彼此扶持,默默堅守在各自的工作崗位。

“時代呼喚著我們,人民期待著我們。”黨的二十大召開后,趙媛在黨支部學習時領讀學習二十大報告。“唯有矢志不渝、篤行不怠,方能不負時代、不負人民。”她擲地有聲的朗誦,既是對二十大精神的深入學習貫徹,也是作為戒毒民警的庄嚴宣誓。(本報記者 周宵鵬 本報通訊員 弓慧超)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