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讓中原糧倉更充盈更穩固(現場評論·新時代的偉大實踐(18))

王  者

2022年11月17日07: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繼續推動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負農時、不負土地,做到飯碗一起端、責任一起扛

來到河南省開封市尉氏縣張市鎮高標准糧田綜合開發示范區時,種糧大戶陸愛東正在田間忙活。看著流轉的300畝土地喜迎豐收,他說:“俺家這好收成,多虧腳下好土地。”截至今年8月,尉氏縣累計建成95萬畝高標准農田,農業基礎設施得到改善,農業農村現代化步伐進一步加快。

糧食安全、“三農”工作是一切工作的重要之基。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考察時,來到尉氏縣張市鎮高標准糧田綜合開發示范區,強調“要立足打造全國糧食生產核心區這一目標和任務,在提高糧食生產能力上開辟新途徑、挖掘新空間、培育新優勢”。河南農業農村人口比重大,“三農”工作任務繁重,糧食生產這個優勢、這張王牌任何時候都不能丟。近年來,河南不斷鞏固和提高糧食生產能力,持續推動農業現代化建設,讓中原糧倉更充盈更穩固。

糧食生產的根本在耕地,提高農作物產量,關鍵是確保種糧面積、提高耕地質量。站在地頭,陸愛東蹲下捧起一抔土說:“這土壤有機質多,保水保肥性能好著嘞!”得益於高標准農田建設,尉氏縣確保全縣糧食作物播種面積穩定在160萬畝以上,糧食生產能力穩定在65萬噸以上。保住農田、建好農田、養好農田,就能穩住糧食生產。以提高耕地質量為抓手,合理利用土地資源,推動高標准建設,才能筑牢糧食生產基石。

糧食生產的出路在科技,既要藏糧於地也要藏糧於技。產好糧、多產糧離不開科技支撐,重點是田間管理。過去種地缺乏精細化管理,容易導致生產效率低下乃至減產。如今,田間管理更加智慧高效,特別是高標准良田項目區內融合“5G+智慧農業”技術,降低了農民的勞動強度,提高了生產效率。點擊屏幕進行噴淋、飛防作業的陸愛東感慨:“動動手指就能種地,比以前輕鬆多了。”土壤墒情監測設備,能自動感知作物是否缺水﹔智能閥控出水終端,可根據土壤溫濕度自動澆水﹔孢子捕捉儀,通過收集空氣中的有害菌孢子,提前發現病害苗頭……隨著一項項技術在田間地頭落地,農業與科技的融合不斷深化,農業產業發展的“含金量”更高。

穩定糧食生產離不開政策支持,設施改善和政策幫扶要到位。近年來,尉氏縣加強灌溉、電力等設施建設,提高灌溉效率,加強田間用電供應,切實提升農業生產保障水平。放眼廣袤田地,排水溝渠設置科學,水井、潛水泵等設施一應俱全﹔相關部門還引進糧食烘干設施,方便農戶儲備糧食。陸愛東說:“現在真正實現了旱能澆、澇能排、糧能儲。”同時,尉氏縣嚴格落實補助政策,去年發放耕地補貼1.1億元﹔落實小麥最低價收購和主要糧食作物農業保險政策,保障種糧農民收益。隨著基礎設施不斷完善、政策幫扶不斷優化,農民收入節節攀升,種糧積極性大為提高。持續加大強農惠農富農政策力度,一項一項抓落實,就能讓好政策更好地扶持農民,讓農業成為群眾心中有奔頭的產業。

耕耘才能收獲,實干贏得未來。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繼續推動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負農時、不負土地,做到飯碗一起端、責任一起扛,穩定糧食生產,保証糧食安全,我們必將在希望的田野上實現新的豐收。

(作者為本報河南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7日 07 版)

(責編:彭靜、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