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會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

2022年11月17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地時間11月16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會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
  新華社記者 燕 雁攝

  本報印度尼西亞巴厘島11月16日電  (記者管克江、王雲鬆)當地時間11月16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厘島會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

  習近平指出,當前,國際形勢發生重大變化。我們必須以人類前途命運為重,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特別是大國應該以身作則,發揮帶頭作用,多為世界注入信心和力量。我堅信,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歷史潮流仍然不可阻擋,人類的前途是光明的。

  習近平強調,中國是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的堅定支持者。要實現世界和平,《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必須遵守,各國合理安全關切必須重視。當前全球發展進程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發展中國家特別是脆弱國家受到嚴重沖擊。我們要將發展置於國際議程中心位置,培育全球發展新動能,構建全球發展伙伴關系,推動實現更加強勁、綠色、健康的全球發展,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每一個國家、每一個人。在這方面,各國應該說到做到,多晒成績單,而不是喊口號。中方願同聯合國加強合作,共同推進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果。我們將以中國式現代化推動人類整體進步,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帶來新機遇,為動蕩的世界提供更多穩定性和確定性。中方將繼續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堅定支持聯合國的工作。

  古特雷斯再次祝賀習近平連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他表示,發展中國家正在經歷糧食、能源、氣候變化等一場又一場危機,全球發展不平等、不平衡現象十分嚴重。聯合國高度贊賞中國堅持多邊主義。中方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同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相契合,在幫助發展中國家共同發展方面,中國所作努力無可比擬。聯合國堅定支持一個中國原則,一個中國原則是不可觸碰的紅線,必須得到尊重。聯合國願同中國繼續密切合作,期待中國為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發揮更重要作用。

  丁薛祥、王毅、何立峰等參加會見。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7日 01 版)

(責編:王瀟瀟、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