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同印尼總統佐科舉行會談

2022年11月17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地時間11月16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厘島同印度尼西亞總統佐科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攝

  本報印度尼西亞巴厘島11月16日電  (記者管克江、俞懿春)當地時間11月16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厘島同印度尼西亞總統佐科舉行會談。兩國元首就共建中印尼命運共同體達成重要共識,一致同意以明年中印尼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10周年為契機,打造高水平合作新格局。

  習近平和佐科首先共同視頻觀摩雅萬高鐵試驗運行並觀看兩國合作成果展示視頻。

  兩國元首聽取雅萬高鐵建設進展情況匯報。綜合檢測車中方和印尼司機分別報告雅萬高鐵綜合檢測車准備完畢。

  習近平和佐科下達指令:“開始!”嶄新亮麗的綜合檢測車緩緩駛出德卡魯爾車站並逐漸加速前行。全場響起熱烈掌聲。

  雅萬高鐵是印尼和東南亞第一條高鐵,通車后雅加達和萬隆之間的旅行時間將由現在的3個多小時縮短至40分鐘。

  兩國元首隨后舉行會談。

  習近平祝賀印尼成功舉辦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習近平指出,中印尼合作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就,不僅造福了兩國人民,還在地區和全球層面產生積極影響。中共二十大確立了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印尼也正朝著2045建國百年願景加速邁進。中國願同印尼相攜相助、結伴同行。

  習近平指出,中方願同印尼持續深化“一帶一路”倡議同印尼“全球海洋支點”構想對接,推動雅萬高鐵盡早建成運營。雙方要繼續推進“區域綜合經濟走廊”和“兩國雙園”建設,推動雙方合作再上新台階。中方將繼續支持印尼建設區域疫苗生產中心,推進疫苗聯合研發。歡迎更多印尼優勢產品走進中國。中方將繼續鼓勵優秀中資企業參與印尼重大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助力印尼建設新首都和北加裡曼丹工業園,拓展數字經濟、綠色發展等合作。

  習近平指出,中國和印尼作為發展中大國和新興市場國家代表,要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聚焦減貧、糧食安全、發展籌資等重點領域,打造落實全球發展倡議亮點工程,為實現更加強勁、綠色、健康的全球發展作出積極貢獻,推動全球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中方支持印尼當好明年東盟輪值主席國,聚焦發展和合作,推進“五大家園”建設,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

  佐科表示,我願當面再次祝賀習近平主席連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剛才我和習近平主席共同見証了雅萬高鐵試驗運行,這是兩國戰略性合作的象征,印尼願同中方一道,全力確保雅萬高鐵明年如期投入運營。印尼對雙方在新冠肺炎疫苗研發、生產等領域合作表示滿意和感謝,願繼續加強醫療衛生合作。印尼願同中方共同建設好“區域綜合經濟走廊”、“兩國雙園”等重要項目,以及印尼北加裡曼丹工業園建設。希望雙方深化戰略合作和務實合作,共同打造兩國命運共同體。印尼願積極促進東盟中國友好合作關系發展。

  兩國元首共同見証簽署加強全面戰略伙伴關系行動計劃(2022—2026)、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規劃以及經貿合作、數字經濟、職業教育、藥用植物等領域合作文件。

  雙方發表《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印度尼西亞共和國聯合聲明》。

  丁薛祥、王毅、何立峰等參加上述活動。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7日 01 版)

(責編:王瀟瀟、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