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

張軍在最高檢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會上強調

在新征程上加強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 助力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2022年11月17日09:12    來源:法治日報

本報訊 記者張昊 檢察機關如何在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上下功夫,堅定不移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實處,為奮力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作出更大檢察貢獻?11月15日,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會舉行,就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進行專題學習研討,提出加強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總體考慮、具體舉措。最高檢黨組書記、檢察長張軍主持會議。

大家圍繞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近期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落實中央政法委部署要求,以“加強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奮力開創黨的檢察事業新局面”為專題開展集體學習研討,結合工作實際談認識、講體悟、提建議,在研討中更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更加自覺堅定做到“兩個維護”,深入落實黨的二十大各項決策部署,以更高站位加強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為推動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怎樣把黨的二十大精神深深地融入到各項檢察工作中去?結合大家的發言,張軍提出檢察機關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總體要求:要深刻領悟、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牢記“國之大者”,做到“六個堅持”,結合《中共中央關於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意見》,謀劃今后一個時期黨的檢察事業的發展,把二十大報告明確具體賦予檢察機關的更重責任和早已融入在日常檢察履職中的政治責任、法治責任、檢察責任更好擔負起來。

黨的二十大報告專章對“堅持全面依法治國,推進法治中國建設”作出部署,特別強調“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國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張軍指出,這兩大命題事關新征程中黨和國家工作的方方面面,深刻認識這兩大命題的重大意義,要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從助力推動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角度深入思考: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如何服務和促進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服務和促進全面推進國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最高檢黨組、每一個檢察業務條線、每一個檢察院都要回答好這一政治之問、法治之問、時代之問。每一位檢察人都要從本職工作出發,把宏觀到具體、長遠與當下結合起來認真思考,在法治軌道上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面臨的突出問題是什麼?全面推進國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還有哪些難題?檢察機關結合履職做好服務和促進工作,自身建設面臨的具體突出問題是什麼?所在單位和自己面臨的突出問題是什麼?要通過這樣的思考,引領各項檢察工作創新發展,以講政治、顧大局、謀發展、重自強的深入實踐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落實好。

以更優檢察履職服務保障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是檢察機關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方面。張軍特別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11月10日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定不移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科學精准做好檢察機關自身疫情防控各項工作,更要通過檢察監督辦案,引領促進黨中央防控決策部署政治落實、法治落實和效果落實,增強人民群眾對我國疫情防控政策的信心和耐心。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