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斗者·正青春”專題報道
分享

“年輕一代要繼承和發揚吃苦耐勞、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精神,摒棄驕嬌二氣,像我們的父輩一樣把青春熱血鐫刻在歷史的豐碑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也就是一兩代人的事,我們正逢其時、不可辜負,要作出我們這一代的貢獻。”

 當青年遇到鄉村振興

農民日報·中國農網評論員

2022年11月17日08:56    來源:農民日報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站在邁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關口,我們年輕一代又肩負著什麼樣的使命和擔當?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安陽紅旗渠紀念館考察時給出了答案:“年輕一代要繼承和發揚吃苦耐勞、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精神,摒棄驕嬌二氣,像我們的父輩一樣把青春熱血鐫刻在歷史的豐碑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也就是一兩代人的事,我們正逢其時、不可辜負,要作出我們這一代的貢獻。”

總書記曾多次寄語青年人,體現了對年輕一代的關心愛護,也是他親身經歷的感悟。為改善鄉親們的生活質量,青年習近平跋山涉水到四川學習沼氣池建造技術。回到梁家河后,他帶領社員們挖石背沙,手上布滿厚繭,背上磨破了皮,歷經千辛萬苦,沼氣池順利點火,梁家河亮起了陝北高原第一盞沼氣燈。習近平總書記曾說:“15歲來到黃土地時,我迷惘、彷徨﹔22歲離開黃土地時,我已經有著堅定的人生目標,充滿自信。”

青年的命運,從來都與時代緊密相連。在廣袤的鄉村熱土上,新時代的新青年書寫著奮斗故事,定格了青春身影,詮釋著新時代青年的使命與擔當。千千萬萬個黃文秀、秦玥飛、王軍揚們扎根鄉村、揮洒青春,帶著父老鄉親走出貧困,奔向充滿希望的新時代,實現著“民族復興、鄉村振興”的偉大夢想。

在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續奮斗下,農業越來越強,農民越來越富,農村越來越美。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仍然在農村”。今天的我們,享受著前所未有的幸福生活,面對這艱巨繁重的任務,“吃苦”的形式也許變了,但繼承和發揚吃苦耐勞、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精神,錘煉意志、歷練能力、成就輝煌的價值絲毫沒有變。年輕一代不能因為取得了一點成績就沾沾自喜、驕傲自滿、鬆氣歇勁,更不能遇到一點困難就“佛系”“躺平”、嬌氣退縮、止步不前。要在精神上不怕吃苦、環境上不避艱苦、實踐中踏實苦干,以初生牛犢不怕虎、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剛健勇毅攻堅克難、闖關過卡,完成新時代賦予青年人的使命。

三農是大有可為的新天地,是淬煉青年的修煉場。年輕一代要了解國情民情農情,去田間地頭“俯下身子、沉下心來”,和農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說“鄉土話”、沾“泥土氣”,不畏艱苦,腳踏實地,不斷在鄉村工作中磨煉自己,在基層實踐中激發潛能、積累經驗,磨礪意志、增長才干,打牢成長的根基,在鄉村振興偉業中施展抱負、建功立業。

無奮斗,不青春!我們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當代青年成長成才、人生發展的黃金時期與實現“兩個百年”奮斗目標關鍵期歷史性地重合。“青年強,則國家強”,站在祖國從“富起來”走向“強起來”的歷史新方位,生逢其時、不可辜負,年輕一代要作出我們這一代的貢獻,回應祖國的期待,踐行時代的擔當,以我之青春記錄祖國之青春,以我之奮斗描繪鄉村之壯美!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