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在教學相長中一起前行(中國道路中國夢·強國復興有我)

王玉潔

2022年11月16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孩子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從事幼兒教育近30年,園舍刷新了一遍又一遍,我也從當年的“小王老師”變成了如今的“園長媽媽”。天天跟孩子們在一起,我越干越有勁,越干越喜歡。

過去10年間,我感受到全社會對學前教育的重視程度不斷增加。從前,我所在的幼兒園是附近唯一一所公辦幼兒園,而現在全區已有20多所公辦幼兒園。學前教育更加普惠優質,幼兒入園需求得到更好滿足。有了政策支持,學前教育師資力量不斷壯大。每年給新生家長開第一次家長會時,我總會先自豪地介紹園內這支高素質、高學歷的教師隊伍。

在教學上,我們提出了“教學相長”的辦園方向。我們希望孩子們在園裡的3年能夠成為人生向下扎根的3年。扎根,就意味著行之自然,一點一滴潤澤,一言一行培育,讓孩子們在學習過程中能夠更好地與同伴自然互動、與教師溫暖互動。如今,潤物無聲的教育方式在我們園裡已經深入人心,孩子的成長是舒展的,教師的工作是從容的,園裡一派積極向上、其樂融融的景象。我們相信,寓教於樂,寓學於趣,就能在潛移默化中提升幼兒的各方面能力。

對於教師來說,也需要通過實踐不斷磨礪和鍛煉,和孩子們一起成長。如今,園裡年輕教師居多,學歷高、理論和專業知識基礎好。這是優勢,但也存在缺少實踐經驗的短板。因此,我們把師資隊伍的培養培訓作為重點項目。無論是日常工作中的傳幫帶,還是定期開展的案例式園本培訓,資深教師積極傳授多年積累的經驗,讓年輕教師獲益匪淺。

提升學前教育水平,還要加大對幼兒園教師的培養力度。去年,受益於當地政策,我作為學前教育學段教師代表,成立了名師工作室。工作室的成員們來自全區10多所幼兒園,隊伍還在不斷壯大。我們根據成員特點和工作需要,緊扣幼兒園當下工作實際,開展參與式、體驗式活動。既有理論學習,也有現場實踐,年輕教師成長很快,我也在這個過程中更加堅定自己的從教初心。

幼兒階段是人生的重要奠基時期,學前教育是起點工程。接下來,我要和園裡的老師們一起,繼續自信、熱情且投入地工作,全面提高教育質量,幫助孩子們健康茁壯成長,助力他們早日成為棟梁之才。

(作者為山東省淄博市張店區實驗幼兒園黨支部書記、園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6日 07 版)

(責編:彭靜、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