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以中國風格涵養中國動畫新氣象(人民時評)

劉  陽

2022年11月16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除了秉承中國民族風格,給人天然的文化親近感,更重要的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行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形成符合當下審美習慣和市場需求的時代化表達

從1922年萬氏兄弟制作的第一部動畫廣告片《舒振東華文打字機》上映起,中國動畫走過了百年的發展歷程。如今,中國動畫已鑄就鮮明的風格特色,形成良好的市場預期。不久前,由科幻小說《三體》改編的動畫定檔的消息,引發市場和動漫迷的廣泛關注。不論在文化還是商業層面,中國動畫的影響力都在不斷增強。

從文化資源看,中國動畫有極為豐富的底蘊。許多觀眾耳熟能詳的神話故事、古典文學、民間傳說等,都適合通過動畫形式來表現。1941年問世的中國第一部動畫長片《鐵扇公主》,就取材於《西游記》,至今仍為觀眾津津樂道。

中國動畫不僅內容取材和思想內核始終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高度契合,而且很早就形成了追求民族風格的藝術自覺。早在1936年,萬氏兄弟之一、《鐵扇公主》創作者萬古蟾便斷言:“要使中國動畫事業具有無限的生命力,必須在自己民族傳統土壤裡生根。”1961年上映的我國第一部水墨動畫片《小蝌蚪找媽媽》,借鑒中國山水畫的技法,創造出一群栩栩如生的小蝌蚪形象,讓齊白石的“畫”動了起來。著名作家茅盾不禁感嘆,“名畫真能動,潛翔栩如生”。這一時期,中國動畫以水墨意境、華麗高雅等為美學旨歸,在世界上樹立起“中國動畫學派”的聲譽,對后來探索民族動畫產生了深遠影響。

對民族動畫氣派的傳承和弘揚,一直延續到今天,也幫助中國動畫贏得當代受眾青睞。近年來,《西游記之大聖歸來》《哪吒之魔童降世》《姜子牙》等一批優秀的國產動畫作品,都從這一風格中汲取了豐富的養料。如《西游記之大聖歸來》的寫意山水風格,《大魚海棠》中以福建土樓為原型的建筑,《白蛇:緣起》裡的煙雨江南等,獨特的中國傳統文化韻味為影片增色不少。

中國動畫要想持續贏得當代受眾的喜愛,除了秉承中國民族風格,給人天然的文化親近感,更重要的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行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形成符合當下審美習慣和市場需求的時代化表達。事實上,這些年在票房上表現亮眼的國產動畫片,都在保留傳統文化內核的同時,打開了新的表達空間,給人以新的審美體驗和文化想象。《哪吒之魔童降世》創造了一個“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哪吒形象,賦予這一傳統故事新的內涵,與當代受眾形成更大的精神共鳴,最終取得超過50億元的高票房。

中國動畫需要闖過的另一道關是制作技術。隨著數字虛擬人、動作捕捉、虛擬引擎等新技術的廣泛運用,動畫作品帶給人更強烈的沉浸感。這也給中國動畫的時代化表達創造了新的可能。《哪吒之魔童降世》中太乙真人帶領哪吒沖浪的長鏡頭,便是特效技術和藝術想象力碰撞帶來的全新視覺體驗。進一步打通文化資源與科技資源的通道,用新技術拓展動畫應用場景,才能創作出更多具有震撼視覺效果、富於中華文化韻味、體現全人類共同價值的動畫佳作。

有著百年輝煌歷史、獨特藝術風格的中國動畫電影,如今贏得了越來越多的觀眾。動畫片不再是“隻給小孩看的”,已發展為全齡產業。不斷從傳統文化中汲取精神滋養,進一步把握當代觀眾接受心理和審美需求,中國動畫一定能創造新的文化氣象,書寫新的輝煌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6日 07 版)

(責編:彭靜、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