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繼續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

2022年11月16日16:29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印度尼西亞巴厘島11月16日電(記者白林 劉華)當地時間11月16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繼續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言。

  在討論數字轉型問題時,習近平指出,當前,數字經濟規模擴大,全球數字化轉型加速,成為影響世界經濟格局的重要因素。中國主辦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期間,首次把數字經濟納入二十國集團議程,提出創新發展方式、挖掘增長動能。近年來,二十國集團在適應數字化轉型、發展數字經濟方面凝聚了更多共識,推進了更多合作。希望各方激發數字合作活力,讓數字經濟發展成果造福各國人民。

  一要堅持多邊主義,加強國際合作。合力營造開放、包容、公平、公正、非歧視的數字經濟發展環境,在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方面推進國際合作,釋放數字經濟推動全球增長的潛力。搞所謂“小院高牆”、限制或阻礙科技合作,損人不利己,不符合國際社會共同利益。二要堅持發展優先,彌合數字鴻溝。各國應該攜手推動數字時代互聯互通,採取有效措施提升全民數字技能和素養,尤其要幫助發展中國家和弱勢群體融入數字化浪潮,努力消除數字鴻溝。中方已經發起建設數字絲綢之路倡議,並將數字經濟作為全球發展倡議的重點合作領域,期待就此同各方開展合作。三要堅持創新驅動,助力疫后復蘇。中方提出了《二十國集團數字創新合作行動計劃》,旨在推動數字技術創新應用,實現創新成果普惠共享,歡迎各方積極參與。中方願繼續同二十國集團成員合作,攜手構建普惠平衡、協調包容、合作共贏、共同繁榮的全球數字經濟格局。

  峰會通過了《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巴厘島峰會宣言》。

  當地時間11月15日晚,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出席印度尼西亞總統佐科和夫人伊莉亞娜在巴厘島神鷹廣場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歡迎晚宴。

  王毅、何立峰等參加有關活動。

(責編:王瀟瀟、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