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斗者·正青春”專題報道
分享

新時代深化全國青聯改革動員部署會召開

2022年11月16日08:26    來源:中國青年報

本報訊(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杜沂蒙)新時代深化全國青聯改革動員部署會於11月14日下午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關於新時代深化全國青聯改革的重要要求,回顧總結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以來全國青聯改革取得的階段性成效,全面部署新時代深化全國青聯改革工作。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青聯副主席徐曉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青年和青年工作,親自關心指導青聯改革,多次對加強和改進青聯工作提出重要要求,強調青聯工作是黨的青年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青聯事業是黨的群團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強調要不斷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緊跟時代步伐,把握青年特點和規律,深化改革創新,組織動員廣大青年堅定跟黨走、奮進新時代,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強調要堅持問題導向,增強自我革新勇氣,下大氣力解決機關化、行政化、貴族化、娛樂化問題﹔強調要高揚愛國主義、社會主義旗幟,不斷鞏固和擴大青年愛國統一戰線。這些重要要求,為全國青聯深化改革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自2016年12月《全國青聯改革方案》印發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全國青聯直面突出問題,勇於自我革命,堅定不移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堅定不移去除機關化、行政化、貴族化、娛樂化,一體化推進各級青聯改革,在革新委員結構、增強政治功能、規范運行機制、整頓組織風氣等方面取得明顯改革成效,青聯的組織形態、工作格局、精神面貌煥然一新。為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持續深化全國青聯改革,經黨中央同意,以《新時代深化全國青聯改革實施方案》印發為標志,深化全國青聯改革全面推開。

會議強調,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新時代深化全國青聯改革是對共青團、青聯組織“兩個維護”政治自覺的重要檢驗,是新征程上團結凝聚各族各界青年創造新的歷史偉業的時代要求,是促進青聯組織自我革新自我完善的必然選擇,極為重要而緊迫。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和時不我待的行動自覺推進改革,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與深化全國青聯改革相結合,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爭取以顯著的改革成效向黨中央交上合格的答卷。

會議指出,要全面深入理解新時代深化全國青聯改革精神,完整准確把握深化改革的重要方向。要凸顯青聯的組織功能,以不斷鞏固和擴大青年愛國統一戰線為目標,將把最廣大青年力量團結匯聚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洪流中作為最重要的政治功能,聚焦重點領域、重點對象,發揮團結人心、匯聚力量的政治作用。要進一步強化青聯組織的政治底色,堅持將政治建設作為青聯改革的首要任務,加強對青聯委員和團體會員的政治引領,健全理論學習制度,健全對委員和團體會員的政治把關和組織吸納機制,扎實有效落實黨中央關於青年工作和統戰工作的各項要求。要夯實全國青聯的組織基礎,堅持推動組織向下伸、向基層扎,用組織團結組織的辦法實現對社會各領域青年的聯系覆蓋,讓原來原子化分布的青年找到組織依托,特別是要下大力氣成立縣級青聯,依托縣一級青聯緊密聯系、積極培育、有序吸納青年社團,努力構建黨領導下以共青團為主導、青聯為樞紐的縣域青年組織體系。要充分發揮黨聯系青年的橋梁紐帶作用,充分用好黨賦予的資源渠道,提升青聯組織政治參與實效,提升委員聯系青年的意識和能力,提高履職水平。要把握開展新興青年群體工作的方針策略,對委員人選嚴格進行政治把關,成熟一個、吸納一個。要筑牢團干部在推進改革中的責任意識和規矩意識,繼續鞏固青聯改革成果,以追求卓越的精氣神,高標准完成改革任務。

會議要求,要把握方式方法,以釘釘子的精神推動新時代深化全國青聯改革落地見效。要處理好頂層設計和基層實踐的關系,在推進過程中既要層層壓實責任,又要照顧基層實際。各省級團委、青聯要在省委領導下制定青聯深化改革方案,統籌市、縣兩級青聯改革。各市、縣級青聯要履行好本級青聯深化改革的主體責任,根據本地實際情況落實相關改革舉措。要處理好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的關系,既要聚焦本次全國青聯深化改革要形成的標志性成果,以重點突破帶動整體推進﹔又要防止重點突破代替全面推進、做“選擇性改革”情形的發生。要處理好改革攻堅和制度建設的關系,既要以制度促進改革,確保改革方向不偏、節奏不亂、力度不減﹔又要把改革過程中的好經驗好做法用制度的方式固定下來,把工作經驗轉化為可以施之長遠的制度,推動工作取得新發展。要處理好積極探索和穩步推進的關系,既要根據改革精神有條件、分步驟即刻推進、大膽探索,盡快實現突破性的進展﹔又要在探索改革舉措時防范政治風險的發生。

本次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團中央統戰部部長、全國青聯秘書長劉愛平主持會議。會上,上海市青聯、江蘇省青聯、湖南省長沙市青聯、陝西省西安市青聯、浙江省慈溪市青聯負責同志作了交流發言。全國青聯常委會副秘書長,各省級、地市級、縣級青聯主席、秘書長約1900人參加了會議。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