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斗者·正青春”專題報道
分享

盧毅:鉚足服務農民那股勁兒

2022年11月16日08:25    來源:農民日報

“在地裡”“在地裡”“在地裡”幾次聯系,從早到晚,電話那頭的盧毅都在地裡。

今年“三夏”大忙時,作為安徽省蒙城縣許疃鎮黨委委員、宣傳委員,盧毅在她負責的土橋村盯著地裡的收割機作業情況和秸稈禁燒工作。這時,對講機裡突然傳來消息:隔壁村地裡著火了!她趕緊動身帶村干部去查看情況。

“隨叫隨到,無縫銜接。農村工作就是這樣,一件事接著一件事,而且隨時要應對各種突發情況。”她告訴記者,“所以我們常說,做基層工作,不要怕吃苦,不要怕困難。”

吃苦,對她而言從來不是問題。“我更怕一張辦公桌,一眼望到頭的人生。”她向記者解釋,這也是為什麼她在2013年大學畢業后選擇成為大學生村官,之后又在2018年主動請纓到土橋村擔任黨總支第一書記、駐村扶貧工作隊隊長的原因。

“我是90后,許多同齡人愛把‘人間不值得’挂在嘴邊,而在農村,我們的收入可能不是特別高,在有些人眼裡也不是特別體面,但我覺得自己做的每件事都好值得。”她感慨。

比如第一次被村民鄭重地喊聲盧書記,那是一位貧困戶老黨員,他對走訪一向反感。盧毅第一次到他家,剛做完自我介紹,他很敷衍地說了句“你好。”然后表示,“我不想當貧困戶,你給我刪掉。你們走,以后不要來了。”

“回去后我就反思,不是他難溝通,而是我沒有站在他的立場去考慮。”她說,“后來我想到,他既然講他不想當貧困戶,我就應該從這裡突破。”第二次去時,她就從跟老黨員探討如何帶領村民脫貧入手,成功地調動起了他的積極性。從那以后,老黨員見了她就喊她盧書記。“讓老百姓這麼稱呼你,是不容易的。他主動喊我一句盧書記,代表他認可了我。當時聽完之后,我就覺得自己肩上的擔子更重了。”她說。

比如去年土橋村夏收收成不錯,合作社每畝地多了40元的分紅。“2014年,土橋村成立合作社,將全村7260畝土地一次性全部流轉,每畝土地年租金保底800元。但2018年我剛駐村時,合作社經營艱難,欠了很多債。”她介紹,“后來我們改變管理經營模式,調整農業產業結構,借助整村土地全部流轉的優勢,與精益誠公司簽訂1000畝蔬菜訂單,成為上海市外蔬菜主供應基地之一,現在基本還清了債務。”

“去年雖然僅僅是多了40元分紅,但乘以7260畝,也是個不小的數目。”站在麥田旁,她特別開心地與記者分享,“而且今年麥子價格也比較高,地裡的產值估計能比去年高不少。”

麥收順利的背后,離不開盧毅她們未雨綢繆早早就聯系好了機手返鄉。她驕傲地說:“土橋村整村土地流轉,方便機械集體作業。有的村民沒法兼顧打工和麥收,收入有所影響。但土橋村的地有合作社給種著,老百姓可以長期安心在外務工,既收租金又拿工資。”

比如村裡的新小學建好了,不但操場鋪得特別漂亮,還有游樂設施、籃球場,並且新建了衛生室。“我剛到村裡的時候,一路上就感慨這裡的自然環境真好,但基礎設施破舊,也沒什麼特色。這幾年通過美麗鄉村建設,我們蓋了新村部、文化大禮堂,整治了人居環境,村裡一天比一天美。”盧毅說。

讓盧毅覺得“農村太值得”的事還有許多:土橋村82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脫貧,2020年脫貧戶人均純收入達到1.2萬元,村集體經濟達到119.3萬元﹔村裡通了水泥路,戶戶通了自來水,旱廁改水廁,家家用上了水沖式衛生廁所﹔村裡引進了4家返鄉企業,讓老百姓能就近就業﹔村民活動廣場建好后,打麻將的人少了,跳廣場舞的人多了……

而談起自己被評為“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的事,盧毅卻不好意思起來。“我從來沒有想過,我總覺得黃文秀那樣的人才配得上這個榮譽。”她說,“我是一顆微不足道的‘螺絲釘’,我只是做到了鉚足為人民服務的那股勁兒。”(農民日報·中國農網記者 朱凌青)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