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用心做山區公路的建設者和守護者(中國道路中國夢·強國復興有我)

王立鵬

2022年11月15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要致富、先修路,一路通達則百業俱興。研究生畢業后,我來到了貴州,成為一名公路交通建設者。貴州的山,雄奇險峻﹔貴州的河,百轉千回。來自平原地區的我迅速被當地的壯美河山深深吸引。更令我激動的是,我的工作內容正是要在這崇山峻嶺間開拓出產業發展的致富路、美好生活的幸福路。

還記得剛參加工作那年,適逢貴州高速公路三年建設會戰,所有人都有一種時不我待的使命感和責任感。我有幸參與了蘭海高速重遵擴容工程(貴州境)的施工圖設計工作。討論方案、優化設計、施工論証……為確保項目順利推進,所有參與者都在爭分奪秒。正是在這樣的環境裡,我每天都能學到一些新知識,感到特別充實和滿足。尤其是想到自己的設計能夠造福一方百姓,自豪感油然而生。

在后來的日子裡,我又參與了很多項目,經常會去野外搞踏勘,有頭頂烈日、汗如雨下的艱辛,也有爬山過坎、披荊斬棘的不易。不過,這些挑戰都阻擋不了我們推進建設的腳步。也是在這個過程中,我真正有機會近距離擁抱壯美的山河,感受著來自這片土地的熱情與溫度。鄉親們看到我們攜帶圖紙、挎著工程包爬山坡、鑽叢林,不僅會邀請我們去家裡坐坐,還會熱情地給我們帶路,介紹附近的風土人情。這些難忘的經歷讓我們很感動,更深感自己責任重大。面對崇山峻嶺,我們決心要把公路修到村民的家門口,這是他們走出大山、連通外界的通道,更是他們過上美好幸福生活的希望。

如今,隨著一座座橋梁、隧道的落成開通,貴州交通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經濟社會發展也駛入了快車道,從相對閉塞的內陸腹地一躍成為暢通天下的開放新高地。當地交通工作的重點漸漸轉向建成公路橋梁的日常養護與管理,我也做出了人生中又一個新的決定,成為一名普通的農村公路養護管理工作人員,做好山區公路的守護者。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又出發。”立足腳下,展望未來,我將繼續發揚老一輩交通人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的精神,用心做好山區公路的建設者和守護者,以實際行動為當地的發展暢通貢獻力量,為祖國的交通建設添磚加瓦。

(作者為貴州省貴陽市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服務中心工作人員)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5日 07 版)

(責編:彭靜、代曉靈)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