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新職業為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人民時評)

李心萍

2022年11月15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時代活力奔涌,新經濟動能澎湃,新職業不斷興起。隨著政策紅利的不斷釋放,我們相信,新職業的從業人員必將擁有更大發展空間

首次標注97個數字職業,佔職業總數的6%﹔專業技術人員大類中,增設了密碼工程技術人員、碳管理工程技術人員、金融科技師等29個新職業﹔對兩個大類職業的名稱和定義做了調整,對30個中類、100余個小類名稱、定義做了一些調整……前不久,《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22年版)》正式發布。與2015年版大典相比,新版大典淨增了158個新職業,總職業數達到1639個。新版大典適應當前職業領域的新變化,將更好滿足優化人力資源開發管理、促進就業創業、推動國民經濟結構調整和產業轉型升級等需要。

新職業折射經濟新活力。職業分類大典是職業分類的成果形式和載體,在開展勞動力需求預測和規劃、開展職業教育培訓和就業指導等工作中,都發揮著基礎性和導向性作用。從1999年首次頒布國家職業分類大典,到今年完成第二次全面修訂,20多年間,職業分類大典的變化從一個側面折射出我國經濟社會的發展。

新職業體現了新技術、新趨勢、新需求,是觀察我國經濟發展新動向的一個風向標。以數字職業為例,新版大典首次標注了數字職業,包括“機器人工程技術人員”“數據庫運行管理員”“數字孿生應用技術員”等。數字職業不斷增多,反映了各行業數字化進程及數字經濟發展趨勢。如今,數字職業不僅在一二三產業均有分布,且已廣泛滲透到社會生產、流通、分配及消費的各個環節,反映出數字經濟給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帶來的深刻變革。2021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達45.5萬億元,佔GDP比重達39.8%,數字經濟發展勢頭強勁。可以說,近年來新職業不斷涌現,正是因為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台階,經濟結構持續優化,讓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層出不窮。

新職業也為經濟發展注入了新動力。不斷涌現的新職業,不僅為人們提供了發展新機遇和就業新選擇,還吸引了越來越多的人投身相關領域,進而帶動相關產業的快速發展。近年來,人社部陸續頒布74個新職業,新版大典將這些新職業納入,有利於提升新職業的社會認同度,引導更多技能人才加入新職業。

當然,要實現新職業與經濟發展的良性互動,還有許多工作要做。比如,以新職業為基礎的相關統計、標准體系該如何建立,加入新職業需要具備哪些技能,具體的薪酬水平怎麼樣,從事新職業需要經過哪些技能培訓,如何晉升評級等,這些都是亟待研究解決的問題。令人欣慰的是,自2021年起人社部已公布了10個新職業的國家職業標准,並組織編寫了相關培訓教程﹔北京、上海、天津、深圳等地還在工程系列裡增設了人工智能等職稱評審專業,為新職業群體提供更加科學、更有針對性的職稱評審服務。繼續加大力度,加快開發制定職業標准,規范開展培訓,探索在新職業領域新設職稱評審專業,提供職稱評價服務,才能為新職業群體搭建更加通暢的職業發展通道,不斷做大挖深就業的“蓄水池”。

新時代活力奔涌,新經濟動能澎湃,新職業不斷興起。隨著政策紅利的不斷釋放,我們相信,新職業的從業人員必將擁有更大發展空間,新職業也必將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能。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5日 07 版)

(責編:彭靜、代曉靈)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