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的講話(全文)

2022年11月15日13:28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印度尼西亞巴厘島11月15日電

共迎時代挑戰 共建美好未來

——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

第一階段會議上的講話

(2022年11月15日,巴厘島)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尊敬的佐科總統,

各位同事:

很高興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巴厘島峰會。感謝佐科總統和印度尼西亞政府為峰會召開作出的周到安排。印度尼西亞作為會議主席國,為推動二十國集團合作發揮了重要作用,我對此高度贊賞。

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是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反復延宕,世界經濟脆弱性更加突出,地緣政治局勢緊張,全球治理嚴重缺失,糧食和能源等多重危機疊加,人類發展面臨重大挑戰。面對這些挑戰,各國要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倡導和平、發展、合作、共贏,讓團結代替分裂、合作代替對抗、包容代替排他,共同破解“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這一時代課題,共渡難關,共創未來。

二十國集團成員都是世界和地區大國,應該體現大國擔當,發揮表率作用,為各國謀發展,為人類謀福祉,為世界謀進步。

——我們要推動更加包容的全球發展。團結就是力量,分裂沒有出路。我們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面對各種風險挑戰,應該同舟共濟。以意識形態劃線,搞集團政治和陣營對抗,隻會割裂世界,阻礙全球發展和人類進步。人類文明已經進入21世紀,冷戰思維早已過時。我們應該攜手努力,開辟合作共贏的新境界。

各國應該相互尊重,求同存異,和平共處,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不應該以鄰為壑,構筑“小院高牆”,搞封閉排他的“小圈子”。

我歷來主張,二十國集團要堅守團結合作初心,傳承同舟共濟精神,堅持協商一致原則。正如印尼諺語所說,甘蔗同穴生,香茅成叢長。分裂對抗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團結共生才是正確選擇。

——我們要推動更加普惠的全球發展。各國共同發展才是真發展。世界繁榮穩定不可能建立在貧者愈貧、富者愈富的基礎之上。每個國家都想過上好日子,現代化不是哪個國家的特權。走在前面的國家應該真心幫助其他國家發展,提供更多全球公共產品。大國要有大國的擔當,都應為全球發展事業盡心出力。

我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就是著眼全球共同發展的長遠目標和現實需要,凝聚促進發展的國際共識,培育全球發展新動能,推動世界各國共同發展進步。

一年來,“全球發展倡議之友小組”成員已逾60國。我們創設全球發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將加大對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投入,制定務實合作清單,設立開放式項目庫,明確倡議推進路線圖,同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推進這一倡議,為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提供新助力。中方向巴厘島峰會務實合作項目庫提交了15個項目,並參與了其他5個項目,將同各成員一道認真落實。

——我們要推動更有韌性的全球發展。經濟全球化遭遇逆風,世界經濟面臨衰退風險,大家日子都不好過,發展中國家首當其沖。我們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視發展問題。這次巴厘島峰會確立了“共同復蘇、強勁復蘇”的合作願景,傳遞了二十國集團支持發展中國家發展、避免世界經濟分化和不平衡復蘇的積極信號。我們要建設全球經濟復蘇伙伴關系,堅持發展優先、以人民為中心,始終想著發展中國家的難處,照顧發展中國家關切。中方支持非洲聯盟加入二十國集團。

各方要繼續深化抗疫國際合作,提升疫苗、藥物、診療手段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為經濟復蘇營造良好環境。要遏制全球通脹,化解系統性經濟金融風險,特別是發達經濟體要減少貨幣政策調整的負面外溢效應,將債務穩定在可持續水平。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要加快落實向低收入國家轉借特別提款權進程。國際金融機構和商業債權人作為發展中國家的主要債權方,應該參與對發展中國家減緩債行動。中方全面落實二十國集團緩債倡議,緩債總額在二十國集團成員中最大,並同有關成員一道參與《二十國集團緩債倡議后續債務處理共同框架》債務處理,為有關發展中國家渡過難關提供了支持。

全球貿易、數字經濟、綠色轉型、反腐敗是促進全球發展的重要因素。我們要繼續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積極推動世界貿易組織改革,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中方在二十國集團提出了數字創新合作行動計劃,期待同各方一道營造開放、公平、非歧視的數字經濟發展環境,縮小南北國家間數字鴻溝。應對氣候變化挑戰、向綠色低碳發展轉型,必須本著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在資金、技術、能力建設等方面為發展中國家提供支持,積極開展綠色金融合作。反腐敗國際合作十分重要,二十國集團成員要堅持對腐敗零容忍,加強追逃追贓國際合作,不要成為腐敗分子和資產的“避風港”。

全球發展離不開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為此,我提出全球安全倡議,目的是同大家一道,弘揚聯合國憲章精神,本著安全不可分割原則,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倡導通過談判消弭沖突,通過協商化解爭端,支持一切有利於和平解決危機的努力。

各位同事!

糧食、能源安全是全球發展領域最緊迫的挑戰。當前危機根源不是生產和需求問題,而是供應鏈出了問題,國際合作受到干擾。解決之道在於各國在聯合國等多邊國際組織的協調下,加強市場監管合作,構建大宗商品合作伙伴關系,建設開放、穩定、可持續的大宗商品市場,共同暢通供應鏈,穩定市場價格。要堅決反對將糧食、能源問題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撤銷單邊制裁措施,取消對相關科技合作限制。減少化石能源消費、向清潔能源轉型進程要平衡考慮各方面因素,確保轉型過程中不影響經濟和民生。發展中國家的糧食、能源安全風險更為突出,二十國集團應該把這件事放在心上,在生產、收儲、資金、技術等方面提供必要支持。聯合國成立了“全球糧食、能源和金融危機應對小組”,二十國集團應該予以呼應。

長期以來,中國對世界糧食、能源安全作出重要貢獻。今年,中方同印度尼西亞、塞爾維亞等6個伙伴國一道發起“構建穩定和富有韌性的產業鏈供應鏈國際合作倡議”,同多個國家一道倡導建立全球清潔能源合作伙伴關系,並在二十國集團提出國際糧食安全合作倡議。我們期待同各方深化合作。

各位同事!

中國共產黨近期舉行了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謀劃了中國未來5年乃至更長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和大政方針。中國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堅定不移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一個不斷走向現代化的中國,必將為世界提供更多機遇,為國際合作注入更強動力,為全人類進步作出更大貢獻!

謝謝大家。

(責編:王瀟瀟、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