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斗者·正青春”專題報道
分享

每天與時間賽跑,隻為挽救更多生命

記江西省新康監獄四監區黨支部書記、監區長徐勇

2022年11月15日09:08    來源:法治日報

面對任務,他從不猶豫﹔面對疾病,他毫不懈怠﹔面對危難,他決不退縮。他每天與時間賽跑,隻為挽救更多的生命。

他就是江西省新康監獄四監區黨支部書記、監區長徐勇,一位39歲的醫務民警。

新康監獄是江西監獄系統唯一一所具有醫療救治、監管羈押和刑罰執行職能的醫療型監獄。

監區、病房、治療室,是徐勇每天必去的地方﹔帶教、診治、寫病歷,是他每天的工作﹔早到15分鐘,晚回15分鐘,已成為他的工作習慣。

徐勇說,每天多出來的半小時,可能就是病犯生死攸關的半小時。

2017年的一天,上完夜班的徐勇早晨查房后正准備下班,突然發現一名病犯腹痛、嘔血、血壓急劇下降。

徐勇立即組織搶救,建立靜脈通道補液,申請緊急輸血。血液送達病區時,病犯已出現休克昏迷。為了爭取時間,徐勇站在凳子上,手動加壓輸血。經過持續幾個小時的搶救,病犯終於轉危為安。

此時已是中午時分,徐勇飢腸轆轆、神情疲憊,隻留下被汗水浸濕的警服和白大褂的背影……

從業十余年來,徐勇用精湛的醫術和醫者仁心的大愛,挽救了無數被病魔吞噬的軀體,同時也用日夜的堅守和耐心的教育,拯救了一個個曾經墮落的靈魂。

病犯王某因腦出血出現昏迷,被緊急送往新康監獄救治。已封閉執勤兩個月的徐勇正准備換防,聞訊后立即放下行李箱疾步飛奔病房。

連接呼吸機、間斷吸氧……他一邊果斷發出指令,一邊俯下身子插管,被病犯的痰液噴濺一身也全然不顧。

因王某不具備手術條件,隻能保守治療,徐勇帶領團隊制定精准治療方案,徹夜守護患者。經過一個多月的搶救,王某終於清醒過來。但因一直癱瘓在床,王某失去了繼續改造及生活下去的勇氣,表現出一副破罐子破摔的態度。

“我們都不放棄,你有什麼理由放棄?”“藥和飯要按時吃,一切都會好起來的!”徐勇用苦口婆心的教育和細致入微的關懷,慢慢融化王某心中的堅冰。半年后,王某終於能夠下床行走,生活基本自理,並重新找回了自信。

刑滿釋放時,王某哭了。“感謝徐監區長從身體上、心理上給了我重生的機會,出去后我一定好好做人,回報社會。”

身為黨支部書記和監獄醫生,徐勇在高牆內用辛勤的汗水、忘我的精神譜寫了一名共產黨員、一名監獄人民警察、一名白衣戰士愛崗敬業的奉獻之歌。而對於家人,他更多的是虧欠與內疚。

2020年初,面對新冠疫情,徐勇主動請纓,他拋下年幼的孩子,第一批參加封閉隔離執勤,並成為第一個採集咽拭子的醫護戰士。

其間,徐勇擔任醫療組組長,積極參與制定新冠疫情應急防控方案,並創新工作方法,通過網格化管理,編織一張張疫情防控“安全網”,筑起一道道群防群治、聯防聯控“防疫牆”。

“做好每一個細節、不放過每一個角落”,是徐勇的口頭禪。內科醫療團隊在他的帶領和指導下,鍛造成一支作風嚴謹、技術過硬、友愛互助的“最美”鐵軍。今年疫情防控期間,有20余名民警寫了入黨申請書,其中15人火線入黨。

徐勇說,公正司法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后一道防線。身為警察和醫生,必須沖鋒在前,不畏艱險,勇於擔當,殫精竭慮。

“頭頂國徽,肩扛盾牌,唯有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切實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落實到救死扶傷、改造罪犯的具體實踐中,才是新時代監獄人民警察應有的使命和擔當。”徐勇對此豪情滿懷。(本報記者 黃輝 本報通訊員 王力慧)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