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斗者·正青春”專題報道
分享

刑偵尖兵與“犬”共舞

記2022“最美基層民警”李江

2022年11月15日09:04    來源:法治日報

湖南省衡陽市公安局刑偵支隊四大隊教導員李江,曾榮立個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兩次,被授予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雄模范、湖南省優秀共產黨員、2022“最美基層民警”等稱號。

李江從事警犬訓導工作25年,從聘用制警犬訓導員,成長為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模,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全國公安警犬技術行業第一個、也是目前唯一一個“二級英模”。近日,《法治日報》記者來到衡陽市公安局,聆聽他追夢路上的感人事跡。

與死神擦肩而過

2014年1月30日,農歷大年三十晚,蘭江鄉砂華村發生一起故意殺人案。案發后,犯罪嫌疑人劉某軍逃往山中。次日,在家休假的李江接到出警電話,立即帶上警犬“雪碧”趕往現場。

連續兩天,李江和同事白天搜山,晚上蹲守在劉某軍家附近。2月2日凌晨,他們發現有個黑影閃過,來不及遲疑,李江指揮“雪碧”出擊。李江准備制服對方時,劉某軍開槍拒捕,子彈近距離擊穿防彈衣,射入他的腹部。

“身體裡像被砸進一柄滾燙的鐵錘。”李江回憶說,“我倒在地上,爬不起來。扯開防彈衣,摸了一下腹部,滿手是血。‘雪碧’意識到危險,回到我身邊,不停舔我的臉,讓我清醒。”

經過7個小時的搶救,李江才脫離生命危險,他多處內臟受損,險些高位截癱,經過一年多的治療才基本痊愈。同年2月3日下午,劉某軍被抓獲,當場繳獲3支槍、1把匕首、10發子彈。

奔跑在破案路上

1998年,李江剛結束培訓回到衡陽,當時民警正連續3天圍捕一名重刑越獄犯,他帶著警犬加入,追擊兩個小時,將逃犯抓獲。這堅定了李江對警犬技術工作的信心。2010年,他正式成為帶犬民警,並逐漸成為湖南公安系統的警犬技術骨干。

和警犬朝夕相處,培養感情和默契。每一個動作和口令,要練習成百上千次。追捕訓練時,無論陰晴雨雪,每天都要跑10多公裡。還要在實戰訓練中模擬犯罪嫌疑人,被警犬咬傷是常事。

2019年,被全國掃黑辦、公安部、青海省列為重點案件挂牌督辦的青海省“日月山埋尸案”,由於一直未能找到被害人遺骨,案件偵破工作陷入困境。同年8月,由李江等人組成的湖南警犬實戰團隊被公安部抽調趕赴青海協助搜尋。

案件現場是高海拔無人區,條件艱苦。經過一個月的努力,李江和同事帶犬進行了1200次氣味鑒別和搜索作業,最終找到被掩埋17年的被害人遺骸,為案件的成功偵破提供了關鍵証據。

為民服務步履堅定

在衡陽市公安局刑偵支隊四大隊會議室,4面鮮紅的錦旗挂在牆上。“每面錦旗的背后,都有一個警犬救命的故事。”李江說。

2017年11月9日,南岳區74歲的郝老太走失。李江和同事帶警犬趕往現場,開展追蹤搜索,5分鐘后,警犬在一人多高的茂密草叢中發現暈倒的郝老太。

今年4月,李江被上級黨委派到雁峰區白沙洲派出所鍛煉,出任社區民警。

李江在社區組建了義警隊,還成立了“和事佬”小分隊,調解社區糾紛。目前,他所在的社區成為無上訪、無案件、零涉毒的先進社區。

“作為一名社區民警,我將繼續扎根社區,堅持發揚新時期‘楓橋經驗’。為打造平安社區,提升群眾的安全感、滿意度而加倍努力。”李江近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本報記者 阮佔江 帥標 本報通訊員 李鋼彪)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