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斗者·正青春”專題報道
分享

朱傳欣:讓文化育人落地生根

2022年11月15日09:02    來源:中國青年報

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備期間,朱傳欣和他的同事在3個月的時間裡,組織了10余場面向中國傳媒大學志願者的專題培訓,內容包括冬奧會知識、志願者禮儀、新聞報道、攝影攝像、國際交往、應急救護等。

朱傳欣是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學院黨委書記,曾任中國傳媒大學團委書記、戲劇影視學院黨委副書記。北京冬奧會舉辦期間,他作為校內協調員,日常服務750余名參與冬奧會的中國傳媒大學師生。他們在志願服務、媒體轉播、賽場播報與擴聲、開閉幕式演出等多個領域,全方位、多層次參與冬奧會服務保障工作。

“很多同學長這麼大,第一次過年沒回家,在學校或者場館裡過春節。除夕大家一起包餃子,初四一起看開幕式,共同度過了一個難忘的‘冬奧年’。”朱傳欣向中青報·中青網記者回憶道。

北京冬奧會期間,中國傳媒大學充分發揮學科特色和專業優勢,聚力講好冬奧會故事,展示了首都高校學生的靚麗形象。北京冬奧組委官網及30多家主流媒體對中國傳媒大學師生進行了100余次報道,校園媒體累計發布報道270余篇,匯集各類新聞素材10萬余字。賽事結束后,學校組建的“冰雪白楊宣講團”錄制了20期宣講視頻。那段時間,“冰雪小白楊”的故事深入人心。

在北京市·北京冬奧組委總結表彰大會上,中國傳媒大學1個集體、兩名個人榮獲北京市先進表彰,贏得社會各界的廣泛贊譽。

早在2020年春季,作為指導教師之一,朱傳欣就參與發起、創作了“青春記‘疫’——大學生在行動”主題雲晚會。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這一活動依托中國傳媒大學戲劇影視學院《電視文藝晚會創作》課程,聯合海內外48所高校的184名大學生共同參與,由來自64座城市的136名師生作為工作人員,歷經65天時間制作完成,是全球首部由大學生記錄、大學生演出、大學生制作、面向大學生群體的抗疫雲晚會。

活動籌備過程不是一帆風順的。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朱傳欣和教師們始終關注著每一名同學的身心狀況,時刻注重引導學生慎思明辨、主動作為。所有人的辛勞沒有白費,這台雲晚會在中央電視台等平台播出后,獲得廣泛關注,引發熱烈反響。

作為《電視文藝晚會創作》課程團隊的骨干成員,朱傳欣和其他教師一起,繼續讓主題晚會創作的經驗、模式發揮作用。在他們的指導下,中國傳媒大學學生陸續創制了“后浪請回答·永遠跟黨走”大學生慶祝建黨100周年主題晚會(2021)、“就位吧!雲世代”大學生畢業季主題雲晚會(2022)。

朱傳欣的工作總是與文化活動息息相關。這名85后年輕人畢業於中國傳媒大學廣播電視藝術學專業,獲得藝術學博士學位。他曾在報紙期刊上發表相關文章60余篇,主持和參與了不少課題研究,擔任全國高校共青團新媒體重點工作室(中國傳媒大學站)負責人、全國青年外交聯盟理事。

在學術研究上,朱傳欣一直沒有停步﹔在工作上,他始終奉行“一線原則”——扎根一線、深入一線、服務一線。校團委書記、學院副書記、輔導員、班主任、專任教師……朱傳欣堅守在這些崗位上,常年在一線帶班,沒有一刻放鬆懈怠,全方位、多層次地開展青年工作和學生工作。

近年來,在他帶的班級和各類學生組織中,涌現出大批先進集體和個人。他本人曾獲評北京市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全國大學生志願者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優秀個人、中國傳媒大學優秀共產黨員等榮譽稱號。

中國傳媒大學是新中國成立后黨創辦的第一所傳媒類高校,是一所既有紅色傳承,又有紅色基因的學校。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活動中,該校師生在天安門廣場喊出“祖國萬歲”的真摯告白﹔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該校學子代表新時代青年,許下“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青春誓言。

作為這些重要歷史時刻的見証者和親歷者,朱傳欣緊跟近年來學校各項事業快速發展的腳步,不斷思考如何將立德樹人工作與服務保障重大活動有機統一,將引導青年立崗建功與服務青年成長成才緊密結合,“讓廣大青年在生動實踐中與祖國同頻、與時代共振”。

去年春天,朱傳欣和同事策劃發起“光影明心 黨史明志”紅色電影學思踐悟活動,組織多名博士研究生黨員奔赴中國傳媒大學定點扶貧地區內蒙古自治區科爾沁右翼前旗,定期為當地中小學生及干部群眾帶去電影主題的黨史課。

來自中傳“雙一流”學科的學生黨員多次赴雄安新區雄縣張崗鄉開展文藝支教,將音樂、美術、表演、編劇、攝影等藝術類課程,帶到當地中小學校園。

中國傳媒大學研究生支教團還在雲南、四川接力開展傳媒特色支教,在當地學校講授藝術類課程、舉辦文藝活動、編寫校歌、拍攝微電影,還為當地老年人拍攝婚紗照。

朱傳欣記得有學生對他說,參加這些社會實踐活動后,更加明白了“要把論文寫在祖國的大地上”,更加堅定了要成為“弘道崇德,經世致用”的新時代傳媒人。

今年5月,為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中國傳媒大學的青年師生和校友擔任主創,創作了一部講述青春奮斗故事的網絡電影——《以青春之名》。這部影片通過跨時空視角和篇章式結構,講述了一代代優秀青年,如何在不同時代背景下迎接挑戰、追光逐夢的故事,詮釋了鮮活明亮、奮發有為的“中國式青春”。

作為這一項目的發起人,朱傳欣表示,這些年無論是他自己,還是他的朋友和學生,成長的軌跡始終追隨著國家發展前進的脈絡。

“這就叫中國式青春,我們始終和國家站在一起,把小我融入大我,把青春獻給祖國。一代又一代,我們的青春就是這麼過來的。”朱傳欣說。(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張渺)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