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身邊英雄給我們最多感動(暖聞熱評)

徐新林

2022年11月14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物】見義勇為的聖發林

【故事】前不久,江西省豐城市的一個小區發生了驚心動魄的一幕:一名患有阿爾茨海默病的八旬老人被發現懸挂在4樓窗外,隨時都有掉落的危險。千鈞一發之際,小區一位名叫聖發林的志願者果斷順著管道迅速爬上樓,短短一兩分鐘便成功救下這位八旬老人。據社區工作人員介紹,聖發林雖是聽障人士,卻熱心志願服務,疫情防控期間主動報名當志願者,為小區居民送菜、運物資。日前,聖發林被評定為“豐城市2022年度見義勇為先進分子”。

【點評】

一位63歲的聽障人士,看到有人處於危險之中,徒手順著管道爬上4樓施救——這樣的場景,即便是在視頻中看到,也會不由得對施救者心生敬意。危急時刻,是聖發林內心深處積澱的善良、愛心,讓他不顧自己的安危,第一時間選擇爬樓救人。助人於緊急、救人於危難,這樣發自本能、出於本心的選擇,凸顯了勇氣的分量、善行的價值。

危急時刻見精神。現實中,類似的見義勇為舉動從未走遠。湖南岳陽廣播電視大學學生楊芳,6分鐘內連續下水,從急流中救起兩名落水者﹔特大暴雨來襲,網約車司機楊俊魁在洶涌洪水中成功救起5人,並提醒150多輛車內的數百名群眾平安撤離隧道﹔為保護同學,阻擋歹徒身中8刀的95后女孩崔譯文,在ICU搶救了3天才轉危為安,醒來后首先關心的是同學的安危……扶危救困、見義勇為,既是個人美德的展現,也是正能量的凝聚,更是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生動詮釋。

無論是為家國安寧赴湯蹈火,還是為他人安全挺身而出,抑或是細微處的暖心之舉,均豐富了“義”字的內涵。見義勇為從來都是中華兒女看重和敬仰的崇高品質。看到他人遇到危險或需要幫助,平凡英雄們挺身而出、伸出援手,以平凡之軀行英雄之事,樹立起可信可學的身邊榜樣。許多英雄壯舉雖隻發生在一瞬間,卻似一團火,給人持續的溫暖。一個個彰顯人性光輝的瞬間,背后是長期內化於心的道德、愛心積累和社會文明水位的持續提升。

見義勇為往往意味著承擔更高的風險,尤須加強政策支持、優待幫扶和執法司法保障,以消除見義勇為者的后顧之憂。表彰見義勇為英雄模范,為見義勇為者撐腰,推動形成崇尚、支持、敢於見義勇為的良好社會風尚,定能讓更多凡人善舉不斷涌現,讓嘉德懿行浸潤社會每個角落。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4日 09 版)

(責編:彭靜、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