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促進個體工商戶持續健康發展(人民時評)

歐陽潔

2022年11月14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促進個體工商戶發展,既是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的重要之舉,也是解決個體工商戶所面臨困難的對症之策

從身邊的“網紅”咖啡館,到網上的代購小店﹔從小本經營的“小商戶”,到初具規模的“大個體”,如今在我們周圍,活躍著很多個體工商戶。他們為社會提供便捷服務和優質商品,是百姓生活直接的服務者,在穩增長、促就業、惠民生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高度重視支持個體工商戶發展”“要積極幫助個體工商戶解決租金、稅費、社保、融資等方面難題,提供更直接更有效的政策幫扶”。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11月1日起施行的《促進個體工商戶發展條例》(以下簡稱《條例》),進一步明確了個體工商戶的法律地位,統籌發展和安全、紓困和培育、活力和秩序,明確各部門、各地區在促進個體工商戶發展方面的職責任務,提出各領域幫扶具體措施,將有效保護個體工商戶合法權益,為個體工商戶提供穩定可預期的經營環境和良好的法治環境。

促進個體工商戶發展,既是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的重要之舉,也是解決個體工商戶所面臨困難的對症之策。個體工商戶是實體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參與實體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截至今年9月底,我國登記在冊的個體工商戶達1.11億戶,佔市場主體總量的2/3,其中近九成活躍在批發零售、住宿餐飲和居民服務等實體經濟領域,70.3%的個體工商戶僅從事線下經營活動。受疫情等因素影響,市場主體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生產經營面臨一定困難,發展信心不足,迫切需要切實有效的扶持政策。根據《條例》規定,結合本行政區域個體工商戶發展情況制定具體措施並組織實施,能為市場帶來更多生機活力,為實體經濟發展打底筑基。

支持個體工商戶更好發展,需要提升措施的系統性。個體工商戶面臨的情況千差萬別,但也有一些共性的問題和挑戰。《條例》充分考慮了個體工商戶當前普遍關心的問題,從登記注冊服務、經營場所供給、數字化發展、財稅、金融等各個方面,為個體工商戶發展提供全方位支持。比如,《條例》針對個體工商戶反映的經營場所難找、租金貴等問題,規定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應當採取有效措施,為個體工商戶增加經營場所供給,同時降低使用成本。種種有效舉措,既可解決個體工商戶眼前困難,也能為長遠發展積蓄動能。

支持個體工商戶更好發展,需要提升措施的精准性。個體工商戶數量眾多,廣泛分布於各行各業。近年來,隨著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的快速發展,網絡直播、微商電商、新媒體等新個體經濟不斷涌現,已佔到個體工商戶總量的近三成。他們在發展過程中難免會遇到一些新的問題,因此需要更具針對性的政策扶持。《條例》提出,根據個體工商戶的行業類型、經營規模、經營特點等,實施分型分類培育和精准幫扶。未來還將建立分類培育“名錄庫”,這有助於推動各類個體工商戶發揮自身優勢,在創新發展的道路上行穩致遠。

個體工商戶是市場經濟的“細胞”,其活躍度影響著整個市場的發展成色。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加強權益保護,形成全社會支持個體工商戶持續健康發展的良好氛圍,我們一定能培育更多小而美的百年老店、專而精的特色品牌,給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帶來強大韌性,為經濟全面健康發展提供更有力支撐。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4日 09 版)

(責編:彭靜、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