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銀川舉行

梁言順作宣講報告 張雨浦主持

2022年11月14日09:28    來源:寧夏日報

  本報訊 (記者 馬曉芳 姜璐)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11月11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銀川舉行。中央宣講團成員、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梁言順作專題宣講報告。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張雨浦主持報告會,自治區在職和現職副省軍級以上領導同志、省級退休老同志參加。

  在兩個小時的報告會上,梁言順圍繞黨的二十大報告的起草情況、報告的總體把握,以及過去5年的工作和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中國式現代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任務、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和全面從嚴治黨、應對風險挑戰、團結奮斗等重點內容,以深刻的理論、鮮活的事例、翔實的數據、生動的語言,對黨的二十大精神進行了系統解讀、深入闡釋和權威輔導。

  梁言順指出,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在政治上、理論上、實踐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向黨內外、國內外鮮明宣示了我們黨在新征程上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朝著什麼樣的目標繼續前進。黨的二十屆一中全會選舉習近平同志繼續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全黨同志和全國各族人民對習近平總書記的衷心擁護、信賴和愛戴,反映了習近平總書記在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心中的崇高威望,反映了億萬人民緊跟黨的核心、人民領袖開創更加美好未來的共同心聲和堅定決心。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報告,是黨和人民智慧的結晶,是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是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

  梁言順指出,黨的二十大報告凝練總結了黨的十九大以來5年的工作,全景式全方位回顧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深刻闡明了偉大變革的裡程碑意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走出了強國復興的康庄大道,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在風雲變幻中舉旗定向、掌舵領航,在大戰大考中指揮若定、運籌帷幄,在驚濤駭浪中力挽狂瀾、砥柱中流,充分彰顯了作為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恢弘氣魄、遠見卓識、雄韜偉略。無論從全國看,還是從寧夏的發展看,“兩個確立”是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決定性因素,是黨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証。在新時代偉大征程上,我們必須更加自覺地擁護和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覺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為實現黨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而團結奮斗。

  梁言順指出,黨的二十大報告深入總結我們黨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歷史經驗,系統闡述“兩個結合”的要求,用“六個必須堅持”精辟概括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穿的立場觀點方法,號召全黨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充分彰顯了我們黨高度的理論自信和巨大的理論勇氣。我們要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視察寧夏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總書記怎麼說、我們就怎麼做,推動社會主義現代化美麗新寧夏建設取得新成效。

  梁言順指出,黨的二十大報告深刻闡述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闡明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揭示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提出了前進道路上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把我們黨對中國式現代化的認識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我們要深刻領會中國式現代化的部署要求,緊緊圍繞總書記給寧夏擘畫的宏偉藍圖,主動融入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全局,落實好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確定的總體思路和目標任務,為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作出寧夏貢獻。

  梁言順指出,黨的二十大報告在黨的十九大作出的分兩步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戰略安排的基礎上,進一步對2035年和本世紀中葉的發展目標作出宏觀展望,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出發,圍繞11個方面重點部署了今后5年的戰略任務和重大舉措。特別是將教育科技人才、依法治國、國家安全這3個重要方面單列部分作出部署,體現了黨對中國式現代化規律性認識的深化,體現了抓關鍵、補短板、防風險的戰略考量。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全面准確把握、堅決貫徹落實,不斷開創各項事業發展新局面。

  梁言順指出,黨的二十大報告在深入分析全面從嚴治黨所面臨形勢的基礎上,對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作出部署,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對嚴峻復雜考驗的清醒認識,對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的高度自覺。我們要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全面推進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梁言順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各種場合多次強調,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給我國的現代化建設提出了一系列新課題新挑戰,直接考驗我們的斗爭勇氣、戰略能力、應對水平。我們要牢牢把握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牢記“三個務必”,始終堅持“五個必由之路”,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堅定斗爭意志,增強斗爭本領,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扎扎實實辦好自己的事,勇於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風險挑戰,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梁言順強調,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全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要認真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團結一心、踔厲奮發,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寧夏力量。

  報告會以視頻形式進行,自治區設主會場、分會場,各市、縣(區)和寧東基地、自治區黨校、寧夏大學設分會場。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