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斗者·正青春”專題報道>>理論評論
分享

讓青春綻放絢麗之花

吳建永

2022年11月14日08: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讓青春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火熱實踐中綻放絢麗之花”。當代中國青年生逢其時,施展才干的舞台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唯有執著奮斗、踏實為人、篤實做事,才能不負韶華、不負時代。

風雨百年,“奮斗”成為一群群青年的人生座右銘,“志向”成為一代代青年的人生導航。在黨的領導下,青年積極投身偉大事業,留下“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的箴言,喊出“把青春獻給祖國”的響亮口號,發出“團結起來、振興中華”的時代強音,宣示“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鏗鏘誓言,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激昂的青春樂章。新征程上,不管前進道路上有怎樣的困難和挑戰,新時代青年都要知難而進、迎難而上,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把青春融入黨和人民事業,用奮斗繪就青春最亮麗的畫卷。

隻有踏實為人,才能篤實做事。生活中,我們經常聽到“年輕人,要沉住氣”的諄諄告誡。這是提醒青年人要心不動於微利之誘,目不眩於五色之惑。青年人知識新、視野廣、熱情高,多的是生氣、朝氣、闖勁,但青春注定有風有雨。新時代中國青年,還會在理想和現實、利己和利他、小我和大我等方面遇到思想困惑,要厚植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用敏銳的眼光觀察社會,用清醒的頭腦思考人生,用智慧的力量創造未來。

越是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任務就越艱巨繁重,挑戰就越復雜嚴峻。對於新時代中國青年而言,“躺平”不可取,“躺贏”更不可能。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練。在新時代的征程上,一批青年科技人才擔重任、挑大梁,成為創新創業的有生力量。北斗衛星團隊核心人員平均年齡36歲,量子科學團隊平均年齡35歲,“中國天眼”研發團隊平均年齡僅30歲……新時代中國青年要敢於做先鋒,而不做過客、當看客,讓創新成為青春遠航的動力,讓創業成為青春搏擊的能量。

“同人民一起奮斗,青春才能亮麗﹔同人民一起前進,青春才能昂揚﹔同人民一起夢想,青春才能無悔。”實現中國夢是一場歷史接力賽,當代青年要在實現民族復興的賽道上奮勇爭先,讓青春之花綻放在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作者單位:天津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4日 09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