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斗者·正青春”專題報道
分享

在藏藍警營奉獻青春力量

記重慶茄子溪派出所民警謝鬆忠

2022年11月14日09:15    來源:法治日報

“生逢盛世,當不負盛世,生逢其時,當奮斗其時。作為新時代的青年民警,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以實際行動踐行新使命、護航新征程。”謝鬆忠說。

2021年,23歲的謝鬆忠成為重慶市大渡口區公安分局茄子溪派出所一名民警。

來到茄子溪派出所的第一天,謝鬆忠的師傅戴洪忠便推心置腹地對他說:“我們的名字裡都有個‘忠’字,我們要恪守初心,始終做一名忠誠公正為民的人民警察。”

他把這句話記在心上,落實在行動中。為加強政治理論學習和提升政治素養,謝鬆忠不僅在“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上用心思考、加強學習,還先后多次參加重慶市公安局青年讀書分享會、重慶市公安局系列征文活動,加速自身理論與實踐工作相融合。

派出所雜事瑣事多,加班熬夜更是家常便飯,但謝鬆忠從未退縮過。“我們派出所就是為群眾‘治雜症’的診所,隻有把群眾的困難和問題解決了,我心裡才覺得踏實。”他常說。

“正如他的從警初心,謝鬆忠憑借一股子拼勁在各種任務中奮勇當先,表現出青年人特有的朝氣,以踏實肯干的勤勉、忠於職守的奉獻、為民服務的用心,在實際工作中踐行著忠誠與擔當。”茄子溪派出所所長李瑞剛說。

在偵破一起非法捕撈案件中,謝鬆忠和同事凌晨在寒意襲人的長江邊蹲守4個小時,一舉抓獲4名非法捕撈長江野生產籽鯉魚嫌疑人。

“保護好美麗長江也是我們的職責。”抓捕成功后,謝鬆忠全身都是淤泥,多日的蹲守讓他熬出了黑眼圈,但能破案打擊違法犯罪,他心中升騰起了滿滿的成就感和使命感。

謝鬆忠參與破獲的這類案件還有很多。同事們笑稱謝鬆忠嗅覺敏銳,總能找到偵破案件的關鍵點。從警后一年中,他在接處警中處置各類警情千余起,參與辦理刑事和治安案件百余起,尤其是在辦理打擊長江非法捕撈案件、大渡口區首例GOIP電信網絡詐騙案件等多起案件中,展現出青年民警迎難而上、沖在一線的果敢精神。

為更好地為群眾服務,謝鬆忠不僅用法、更是用心用情。謝鬆忠說,他要學好本領,把每一起案件辦實在,扎扎實實開展好群眾工作,希望能切切實實提高群眾的安全感、幸福感。

近年來,電信網絡詐騙案件發案較多,且詐騙手法不斷翻新,每當接到這類報警,謝鬆忠都感到十分痛心,也深刻認識到源頭防范的重要性。他常常在辦案之余和社區民警一起到社區開展防電詐宣傳工作。今年8月,他和同事頂著43℃高溫,成功阻止了一起正在實施的冒充公檢法詐騙案件,幫助群眾止損23萬元。

除了偵辦案件,謝鬆忠還多方學習、思考、總結,力爭以喜聞樂見的方式做好警務宣傳,搭建警民互動的橋梁。他利用休息時間認真學習新媒體表現形式,潛心籌備、打磨視頻腳本,學習提升攝影錄像技巧,結合日常開展的各項警務工作拍攝了防溺水、防范養老詐騙等視頻素材,借助新媒體平台宣傳。該視頻素材被主流媒體採用,起到了良好的社會宣傳效果。此外,謝鬆忠還結合所裡社區民警皮輝、何沙的工作經驗,總結提煉出“皮警長工作法”“沙哥工作法”等基層實踐經驗,用飽含深情的筆觸講述新時代警察故事,增進群眾的理解和支持。

如今,謝鬆忠正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他說,歷史的接力棒已經傳遞到新一代青年手中,更應該堅持守正創新,苦練業務本領,臻於至善護公正,始終沖鋒在打擊犯罪、維護安全穩定的第一線、服務群眾的最前沿。他也更加深刻認識到身為一名人民警察所肩負的職責使命與擔當,更加堅定了從警初衷與決心。(本報記者 吳曉鋒 戰海峰)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