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小鞋墊裡的大門道(中國道路中國夢·強國復興有我)

李  寧

2022年11月11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不少人的印象裡,鞋墊是小時候母親在煤油燈下“一針一線”縫制出來的。我的岳母就是靠著手拿剪刀、腳踩縫紉機制售鞋墊,養活了一雙兒女。今天,人們的消費需求越來越多樣化、品質化,用老人的話來說就是“腳還是那隻腳,對鞋墊的要求卻水漲船高”。如果能讓鞋墊生產標准化、品牌化,成為一個大產業就好了。這個念頭促成了我們的創業創新。

剛起步時,我們通過實地走訪參觀,結合網上大數據發現,老一輩做的鞋墊,絕大多數都是手工縫制的布鞋墊,自產自銷,經常處於賣不遠、賣不好的狀態。作為一個小眾行業,鞋墊還沒有形成統一規范的生產標准。於是,推動行業標准化成了我們努力的方向。

不研究不知道,一雙小小的鞋墊背后,門道可多著呢!從實地試穿採樣到實驗室顯微鏡觀察,從大量實驗積累到數據整合分析……借助科研力量,鞋內菌群、氣味分析等多項行業基礎研究成果不斷涌現,為行業發展提供了堅實支撐。隨著相關標准的起草頒布,我國有了第一個鞋墊行業標准,填補了多年以來的行業空白。一雙雙集科技、時尚、實用於一身的鞋墊進入市場,帶動一方百姓在家門口脫貧致富,也逐漸讓人們認識到鞋墊這個單品的功能性和重要性。

很多人並不了解相關標准的制定過程,起草一個標准並不是自說自話、閉門造車。標准的制定過程十分嚴謹,需要經過反復的協商、修改,各方形成共識后才能在全國甚至世界范圍內應用推廣。花這麼大功夫制定標准是因為標准水平決定著質量的高低,有什麼樣的標准,就有什麼樣的質量。隻有進行標准化生產、規范化經營,企業才能真正走上規模化、品牌化道路。靠著標准化的應用推廣,很多鞋墊企業走上了產業發展快車道,鞋墊及鞋墊材料研發提速增效,在客戶定制、電子商務、國際貿易等方面取得了突破和發展。

標准助推創新發展,標准引領時代進步。標准是經濟活動和社會發展的技術支撐,是國家基礎性制度的重要方面。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需要進一步加強標准化工作、提升標准化水平。以創新賦能發展,用汗水澆灌夢想,我們一定能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在新征程上創造出新的業績。

(作者為全國體育用品標准化技術委員會委員,本報記者常欽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1日 05 版)

(責編:彭靜、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