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斗者·正青春”專題報道
分享

檢察業務數據的“能量挖掘者”

2022年11月11日08:38    來源:法治日報

上牌、頭盔、保險,一條龍服務。湖北省人民檢察院漢江分院案件管理辦公室副主任熊昌正最近到湖北省仙桃市買了一輛電動自行車,享受到店家一整套“安全服務”,漢江地區的交通安全意識日益增強,讓熊昌正很開心。

幾年前,包括潛江、仙桃、天門在內的漢江地區,交通肇事案件發生率居高不下。

交通肇事犯罪嚴重危害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給不少家庭帶來巨大創傷,甚至引發矛盾糾紛等“次生災害”。

運用案件管理的大數據資源,以道路交通安全為切入點,熊昌正牽頭對2014年至2019年漢江檢察機關受理移送審查起訴的交通肇事、危險駕駛案件開展專項分析研判。

統計顯示,5年間,漢江地區共查處危險駕駛犯罪人數1293人,有1000余人因交通事故身亡﹔發生的交通肇事案件中,存在無証駕駛或駕駛無牌照摩托車情形的比例為20%,且大部分摩托車駕駛員未佩戴安全頭盔。

更讓熊昌正感到揪心的是,抽樣統計發現,漢江地區約有三分之一的重大交通安全事故發生在鄉村。

實地走訪中,熊昌正和同事們了解到,漢江轄區各地專門負責交通管理工作的警力相對不足,均隻有20余名干警專門負責所有鄉鎮和農村的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監管力度相對較弱。

湖北省檢察院漢江分院案件管理辦公室與院辦公室共同起草了《漢江地區道路交通安全領域案件高發需引起關注》的報告。

這份數據翔實且圖文並茂的報告,引起了湖北省檢察院漢江分院主要負責人的重視,其要求進一步細化相關內容,向三地黨委、政府提出有針對性、實效性、操作性的檢察建議,推動問題解決。

翻開這份檢察建議書,《法治日報》記者看到漢江分院有針對性地提出了4個方面的建議:開展交通安全大宣傳,強化居民安全意識﹔開展交通設施大普查,完善基礎設施建設﹔開展交通違法大排查,堅決壓降交通違法案件量﹔開展履職盡責大檢查,提升執法能力建設。

湖北省檢察院漢江分院還採取公開宣告送達的方式,向仙桃、潛江、天門三地黨委政府送達檢察建議書。

檢察建議發出后,仙桃、潛江、天門三地政府成立整改工作領導小組,明確責任領導,組建整改工作專班,加大對酒駕、醉駕、貨車超限、超載查處力度,加強內部督查,提高執法能力,加大交通安全法制宣傳,積極推動檢察建議落實。

讓熊昌正感到欣慰的是,檢察建議發出一年后,漢江地區交通肇事案件同比下降25%。

“檢察機關作為國家法律監督機關,在社會治理中擔負著重要的職責和使命。青年檢察官更應能動履職積極參與社會治理,充分發揮檢察建議等的剛性作用,推動社會治理效能不斷提升。”熊昌正說。

從事案件管理工作以來,熊昌正圍繞檢察工作大局和日常業務工作需求,主動撰寫了認罪認罰上訴率、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檢察建議、訴訟監督、司法救助等40余篇專題性分析研判報告,有效服務漢江地區檢察業務工作。(本報記者 劉志月 通訊員 肖元紅)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