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斗者·正青春”專題報道
分享

技能學子世賽奪金 追夢路上永不停歇

2022年11月11日08:36    來源:中國青年報

10月17日,在被稱為世界技能奧林匹克的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以下簡稱“世賽”)上,剛度過22歲生日的深圳技師學院選手陳新源和羅凱分別獲得雲計算和3D數字游戲藝術兩個項目金牌。這是中國代表隊首次在這兩個項目實現金牌“零”的突破。

2015年,15歲的陳新源一踏入深圳技師學院校門,就被眼前的巨幅海報吸引住了。“學校圖書館的外牆上張貼著馬韋欣學姐奪得世賽優勝獎的照片。那是我第一次知道世界技能大賽,發現我們技能學子也可以站在世界級舞台上,與各個國家和地區的選手交鋒,身披國旗為國爭光。這些信息無疑給我的人生道路點亮了一盞指路的明燈,當時我就暗暗發誓,自己也要登上世界大賽的舞台,為國爭光。”陳新源的專業成績非常優秀,在校期間就獲得了華為雲計算HCIE和亞馬遜AWS專家級解決方案架構師SAP兩個行業內的頂級認証。

圓夢的道路從來都是曲折的。世賽的參賽規則極為殘酷,無論是否拿到獎牌,隻要參加過一次,就終身不能參賽。為了這隻有一次的參賽機會,陳新源開啟了整整1761個日夜的備戰。

陳新源的教練蘇翔宇一直很心疼他。“有4年左右,我們每一天都要進行系統化的訓練,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每天從早上9點到晚上9點,甚至過年的時候也隻能休息五六天,就是要有這樣堅強的毅力和科學化的訓練,才能打下深厚的基礎。”蘇翔宇說。

2018年,陳新源參加了第45屆世賽網絡系統管理項目的選拔,折戟於省賽。但他不放棄,又連闖新項目雲計算的校賽、市賽和省賽。2019年3月,他以省賽第一名的成績來到上海參加全國選拔賽,爭奪第45屆世賽雲計算項目入場券。

作為最有希望出線的種子選手,他在大賽時卻因為失誤導致成績一路下滑,最終定格在了第七名。此后的半年,陳新源陷入了深深的自責。他心中反復掂量著教練蘇翔宇賽后發的朋友圈:“我和自己打一個賭,兩年之后我一定要帶隊再殺回這個賽場,我們絕對不會放棄自己的夢想。”

半年后,陳新源再次回到訓練場,他開始以賽代練,參加了國內和國際上的多個邀請賽。2020年12月13日,陳新源加入集訓隊的第1087天,終於獲得了首屆全國職業技能大賽雲計算項目金牌。這也意味著,拿到了2022年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的入場券。

這時的陳新源已經具備了強大內心,學會了放鬆心態,享受比賽。在2022年10月的世賽賽場,雲計算比賽強手如林,“我們的競爭對手有的來自世界名校,還有三星、亞馬遜的前員工”。

10月14日,陳新源在韓國開始了世賽第一天的比賽。教練蘇翔宇在場外看著閃爍的電子計分板上實時更新的分數,不免心驚肉跳,“這個計分板不隻我們能看到,選手自己也能看到,對他們的能力、毅力、專注力和心理素質,都是挑戰”。

比賽進行到第二天,也是最難的一天。當開始解答第一道賽題時,場上選手分化已經非常明顯。14名選手,隻有3名選手做出了題目。而陳新源拿到題目用時兩個小時就完成了,比后面兩名選手分數高了1倍。4天的比賽,陳新源以幾乎滿分的成績完成。在閉幕式上獲悉自己奪得金牌的一剎那,陳新源感到無比光榮與自豪:“我終於做到了!”

11月9日,面對眾多媒體記者,陳新源說:“我想對那個18歲時蹲在賽場外哭泣的自己說‘我可以,我做到了’!”他也想對自己的教練說:“老師,你3年前打的賭,我給你贏了!”

比陳新源小1歲的羅凱從小就喜歡玩游戲,對游戲設計產生了興趣,中考結束后在老師的推薦下,在和家人溝通后,他選擇了深圳技師學院計算機游戲制作專業。

在校完成兩年基礎學習后,通過學校開展的技能節活動的選拔,羅凱得以進入世界技能大賽的校內集訓隊。羅凱所在的設計學院游戲設計專業,一直有沖擊世賽最高榮譽的傳統。從2017年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首次設立3D數字游戲藝術項目開始,學校就派出隊員參賽,7年備賽,3屆世賽,羅凱的兩位師兄曾經獲得了這個項目的銅牌和銀牌。

羅凱的教練溫昊告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備戰世賽是層層選拔的過程,選拔強度在最高峰時,可能一兩個月就要比一次。對於選手來說,每一次選拔都要贏,“它的容錯率太低,但凡錯一次就沒有機會了”。

3D數字游戲藝術項目還是一項創意和技能相結合的賽項,要求選手具備很強的實力。在游戲公司需要由多人完成的工作,選手不但需要獨立完成所有環節,還需要做得快,做得好。

備賽集訓的日子雖苦,經常一個暑假不出校門,每天訓練到深夜,但羅凱表示:“這樣的日子太正常了,因為我覺得設計游戲比玩游戲有意思太多了!”

2018年,在第45屆世賽深圳市的選拔賽中,因為當時技術還相對稚嫩,羅凱在第一輪就被淘汰。在教師們的關心下,羅凱重新投入梯隊訓練。2019年,他又向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發起挑戰,經過3年的層層篩選,通過市賽、省賽、全國賽的選拔,羅凱最終拿到了2022年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的入場券。

2022年10月,在韓國舉行的世賽3D游戲設計大賽,由於是創意設計類項目,賽題現場公布,因此對選手的設計能力、臨場發揮能力要求極高。與此同時,賽題由原來傳統的4個模塊打散成了8個模塊,原本環環相扣的比賽,變得制作順序被打亂且沒有了關聯。

比賽的最后一個新模塊,選手需要根據《綠野仙蹤》游戲裡的元素設計符合堡壘之夜風格的像素畫,要求越多越好。雖然是羅凱從未使用過的新軟件,他卻一口氣畫了36張,是全場最多的,第二名選手才畫了14張圖,他的表現得到了其他國家專家們的認可。

閉幕式上,聽到自己獲得金牌的那一刻,巨大的喜悅讓羅凱熱淚盈眶:“那一刻,我被為國爭光的幸福感包圍著,被夢想實現的快樂環繞著,那一刻,我永生難忘。”

11月9日,面對媒體回想起那一刻,羅凱對未來最大的心願就是:成為一名真正的3D數字游戲藝術家,繼續創作出更多大眾喜歡的角色。(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劉芳)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