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斗者·正青春”專題報道
分享

團中央書記處理論學習中心組展開黨的二十大精神分專題學習

2022年11月11日08:35    來源:中國青年報

本報訊(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李川)為深入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團中央書記處理論學習中心組制定專題學習計劃。11月9日,以“偉大成就——黨的十九大以來5年工作和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為主題舉行第一專題學習研討。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賀軍科主持,書記處同志和直屬機關部分負責同志作交流發言。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派駐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同志出席會議。

大家突出感到,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守正創新、砥礪奮進,取得彪炳史冊、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作為新時代10年的親身經歷者和參與者,我們和全國廣大青少年對發生在身邊的變化、對同本領域關聯較多的成就,感受尤其強烈。我們突出感受到,10年來,黨的領導全面加強,黨的領導核心作用充分發揮﹔黨帶領人民打贏脫貧攻堅戰,14億中國人民整體邁入全面小康社會﹔貫徹新發展理念,推進高質量發展邁出實質性步伐,廣大青年建功舞台更加廣闊﹔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發生全局性根本性轉變,全黨全國人民煥發出團結奮進的更大精神力量﹔有效防控世紀疫情和戰勝各種自然災害,民生大為改善,廣大青少年最關心的突出問題正在逐步有效解決﹔生態環境保護取得實實在在成就,每個人都看到了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堅決應對國際風雲變幻和內外部風險挑戰,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捍衛了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廣大青年心氣更加舒展﹔黨以壯士斷腕、刮骨療毒的巨大勇氣開展反腐敗斗爭,黨的執政基礎更加鞏固。包括億萬青少年在內的全國人民對黨和國家這一系列偉大成就由衷自豪。同時,我們還強烈感受到,10年來,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領導推動下,黨的青少年工作全面加強,共青團、青聯、學聯、少先隊等黨的青少年組織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進一步增強,青少年發展水平全面提高,黨的青少年事業取得巨大成績。

大家深刻認識到,新時代偉大成就、偉大變革的取得,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習近平同志作為黨的核心、人民領袖、軍隊統帥,掌舵領航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揮了決定性作用。正是有了領袖領航,才確保了黨和國家事業在重大歷史關頭的決斷力,黨有經過實踐反復檢驗的核心權威,避免了眾說紛紜、莫衷一是、貽誤事業,始終保持著正確方向。正是有了領袖領航,才確保了黨和國家事業在應對各種大事難事考驗時的行動力,黨有了方向上的“領路人”、行動上的“頂梁柱”,黨的各級組織在風浪面前方向清楚、信心堅定、路線清晰,無論是遭遇世所罕見、史所罕見的新冠肺炎疫情,還是面對西方敵對勢力的打壓遏制,都能從容自若、巋然不動。正是有了領袖領航,才確保了黨和國家事業在各種思潮紛擾中有凝聚力,十四億中國人民有了精神上的“主心骨”,才能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凝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最新成果,作為我們黨和國家的指導思想,對新時代我國各項事業謀篇布局、落子成勢發揮了巨大科學指引作用。在這一思想科學指引下,黨和國家構建“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擘畫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在這一思想科學指引下,黨著眼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推動各項事業取得重大成就。在這一思想科學指引下,黨始終恪守初心使命,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強調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回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顯著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這一思想科學指引下,黨和國家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倡導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致力於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為解決全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提供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大家一致認為,共青團學習領會新時代偉大成就、偉大變革,最根本的是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用好新時代偉大成就、偉大變革這一最鮮活的思想引領教材,通過歷史比較、中外對比、實踐體驗等方式,面向青少年深入開展成就教育、國情形勢教育和制度自信教育,引導青少年堅定“四個自信”。要注重分眾化、提高針對性,通過生動展示各類有形成就,引導中學生團員和少先隊員不斷強化對偉大成就的感性認知﹔通過開展理論解析和思想辨析,引導大學生團員不斷強化對偉大成就的理性認同﹔通過政策解讀和應用闡釋,引導職業和社會領域青年不斷強化對偉大成就的現實共鳴。要突出對實現偉大成就、偉大變革根本性原因和決定性因素的解讀闡釋,更好教育引領廣大團員和青少年不斷增強對習近平總書記的思想認同、政治認同、實踐認同、情感認同,緊跟黨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征程,書寫更加絢麗的青春篇章。

團中央書記處理論學習中心組擬安排“偉大成就”、“科學理論”、“戰略部署”、“自我革命”4個專題,通過深入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黨章及相關學習材料,帶動全團特別是各級團的領導機關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

團中央直屬機關各部門負責同志、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學習。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