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斗者·正青春”專題報道
分享

海島女警曹園媛:

做一束微光,照亮“海島娃”的求學路

2022年11月11日08:30    來源:中國婦女報

“清晨的小島上海鷗在歌唱,每一聲可是我兒時的念想。從不曾,后悔過,扎根在海島上。直到那一天,成了你的模樣……”這是海島女警曹園媛寫下的歌詞,每當她輕輕哼唱,養馬島的孩子們眼裡都會亮起點點星光。

山東省煙台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隊養馬島派出所三級警長曹園媛打小就在心裡認定:“警察是親人,派出所是第二個家。”

2001年,曹園媛的父母因車禍離世,此時,幾個穿“綠軍裝”的人走入她的生活,噓寒問暖。曹園媛至今記得,派出所的鐘叔叔拉著她的手說,“孩子,放心吧,你的學費我們來解決,直到你大學畢業!”那一刻,曹園媛止不住的淚水,盈溢著溫暖和感動,心扉填滿了“沉甸甸”的愛。從此,神聖的橄欖綠比任何衣服的色彩都美麗。

研究生畢業后,曹園媛毅然放棄留校任教的機會,回到養馬島,立誓用“反哺”二字書寫奮斗年華,成為當時山東邊防部隊唯一一名海島社區女民警和民警“村官”。多年來,曹園媛帶著一個布包,騎著一輛自行車,面帶微笑,風雨無阻入戶走訪、拍照、記錄,積累了一摞厚厚的“島民筆記”和愛心圖冊,具體到每個孤寡老人的生日、留守兒童的實際所需都一一標注。“每當村裡孤寡老人過生日,我會自己買上禮物去看他們,陪他們拉拉呱。”在曹園媛心裡,島上的村民都是她的家人,家人們老了,需要她回來。

“姥爺,是我呀!”“買饅頭去啦。”“身份証丟了?”“對對對。”“咱別急,我先幫你在屋裡找找啊”……曹園媛利用“土生土長”的優勢,在責任區創新推出“認親式”群眾工作法。根據輩分、年齡、性別等信息,與群眾“上門認親”,將伯叔侄女、舅姨外甥女的“親切稱謂”和“親緣關系”融入走訪中,一聲聲“姥爺好”“大叔早”的熱乎叫法,一下子拉近了警民距離,讓濃濃的“魚水情”化為島上和暢的春風。

不僅僅是家長裡短,曹園媛組建的3支“親屬團”巡防隊日漸壯大,為村裡點起了“平安燈”。先后化解矛盾糾紛上百起,參與破獲多起砸車盜包案件,為群眾挽回經濟損失數萬元。“不似親人,勝似親人”,這是養馬島村民對曹園媛的評價。

2015年,為了更好地幫助村裡的孤寡老人和留守兒童,曹園媛和同事們組建了“園媛愛心聯盟”,作為煙台邊防公益的“明星”項目,她傾注了大量的心血。在不足20平方米的教室裡,開設英語課、設計愛心圖書角,發起“大手牽小手”“關愛公益行”“寒冬送溫暖”等公益活動,致力將一份份“精神溫暖”送到孤寡老人和留守兒童身邊,被大家親切地稱為“警察閨女”“警察媽媽”。

在曹園媛的愛心課堂上,女孩小燕讓她印象深刻。小燕是個留守兒童,性格有些孤僻,融入愛心課堂后,變得開朗自信。后來小燕去外省與父母團聚,臨行前特意向曹園媛要了一張照片,為她定制了一個女警蠟像,還寫信告訴曹園媛,她加入了學校的義工隊,想和“警察媽媽”一樣,用自己的努力變成他人生活中的“甜”。

“我想成為像園媛姐一樣,有愛心、有責任、能夠幫助他人、傳遞人生價值的人。”小楊曾是首批“園媛愛心聯盟”的學員,參加完高考后,她第一個報名成為聯盟志願者。這一切深深觸動了曹園媛,“我仿佛看到了當年的自己,這麼多年的堅守和付出換來了孩子們的向陽成長,值得。”

將心比心,曹園媛更懂得留守兒童、困境兒童內心的酸楚,她希望用社會給她的愛來反哺下一代,讓夢想、力量和愛延續。

2017年,曹園媛利用休假,自費前往北京參加國際英語教師培訓。在課堂上,學員們紛紛說起來意,有的為了自我提升,有的為了謀求職業發展,輪到曹園媛時,她說,“為了給海島上的孩子更多優質、免費的課程。”一時間,全場響起熱烈的掌聲。

“沒有什麼挑戰比挑戰你自己進步更具有挑戰性的了!努力加油,做最好的自己!”曹園媛在課堂上經常對孩子們用英語說這句話,“我想為孩子們打開一扇看世界的窗,教會他們做人、做事的道理。”讓曹園媛欣慰的是,孩子們每一天都在開心、自信地學習。

多年來,養馬島上的愛心課堂,由曹園媛一人變成了6名研究生、17名本科生參與的超強教學團隊。從單一的英語課發展為法治課、安全講座、社會實踐等30多個教學項目。“我們是小島的微光,就像螢火虫一樣,雖微弱,但匯聚起來就能照亮孩子們前行的路。”曹園媛說。

十年青春,從邊防軍人到海岸警察,隻為留住腳下泥土的芬芳。一名邊防警察“歸故裡、安老小,教英語、傳愛心”,曹園媛做了很多“超越警察職責范圍”的事,她從不求任何物質回報。每當她看到辦公桌上的女警蠟像,就仿佛看到了當年的鐘叔叔、趙姐姐、楊大叔、小燕在與她“並肩作戰”……這些信任的目光、燦爛的笑臉,成就了曹園媛“最光榮、最正確”的人生選擇。

“每一份安寧與美好的背后,都承載著人民警察的執著與堅守。我希望和同事們勇擔使命責任,讓青春之花在從警之路絢爛開放。”曹園媛望著窗外的大海,目光堅定。(中國婦女報全媒體記者 徐陽晨)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