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斗者·正青春”專題報道
分享

王震:為加快建設科技強國注入青春力量

2022年11月11日08:10    來源:新華網

“這是非常前沿而重要的領域,需要做實實在在的基礎研究,要和國家的重大需求緊密結合起來。”在西北工業大學友誼校區一棟教學樓裡的實驗室,36歲的王震正在指導博士生在電腦上做博弈智能的實驗。

王震是西北工業大學網絡空間安全學院黨總支書記,擔任國家級科技創新團隊首席科學家。

2016年底,王震毅然放棄國外優厚的待遇回國,到西北工業大學從事科研教學工作。談及當時為何選擇回國發展,王震說:“我的根在祖國,科技報國是我從小的夢想。我的目標很明確,就是要學有所成后回來報效祖國。”

近年來,王震主要圍繞博弈智能、智能無人系統和網絡空間智能對抗開展系統性研究。他深耕於基礎科研,一直在探索如何把基礎研究與國家重大工程應用更緊密地結合在一起,堅持將自身科研融入國家重大戰略、產業布局和區域發展,為國家急需型基礎和應用研究做出了貢獻。

他帶頭創建實驗室、組建科研團隊、攻關關鍵技術。為盡快解決國家重大科研難題,他經常工作到深夜,辦公室的折疊床見証著他從早到晚的工作常態。

他常說:“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突飛猛進,我們要抓緊干,才不會辜負黨和人民的期望。”

王震帶領團隊在新一代人工智能和網絡空間安全領域做了大量基礎科研工作,取得了系列創新性成果。圍繞博弈智能,他提出了智能決策與認知的新理論和新方法,發表在國際頂級期刊上,得到國內外知名學者的高度評價。圍繞智能無人系統和網絡空間智能對抗,他牽頭研制了多項智能分析系統,相關成果填補了領域多項技術空白。

作為一名高校教師,他潛心育人,積極推進課程教學改革,形成了理論聯系實際、基礎研究與實踐應用並重的教學特色,曾多次指導學生獲國家級和省部級各類競賽大獎。

“這周研究課題有什麼新進展?遇到了哪些新問題?接下來應該在哪些方向突破和改進?在研究團隊每周的組會上,王震老師都會和我們討論這些問題,提出解決方案和下一步的研究計劃。”博士生郭浩感觸頗深,“王老師是我科研上的引路人,他對科研的專注和執著深深感染了我。他非常注重培養我們的科研能力,使我受益匪淺。”

在博士生樊仕琪的眼裡,“拼”和“實”是王震老師最突出的特點。“王老師在科研上的拼勁十足,為了完成科研攻關,經常忙到深夜。他一直給我們強調科學研究要和國家的重大戰略需求結合起來,要能夠解決一些實際問題。”

“對科學的興趣應從小培養。”王震熱衷公益科普工作,近幾年在欠發達地區的20余所中小學開展科普講座,並與地方建立了長期幫扶機制,有效激發了青少年對科學的興趣。“我主要是給中小學生講一些最新的科學發現成果,科普人工智能、網絡安全等方面的知識,讓更多的青少年了解科學、熱愛科學,心懷科學夢想。”王震說。

今年5月,王震榮獲第26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對此,王震說:“當代中國青年生逢其時,國家給我們提供了施展才干的廣闊舞台,我們更應奮發有為,在新征程上勇毅前行。”

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廣大青年提出殷切希望,這讓王震倍感振奮。“作為青年科技工作者,在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征程上,我將牢記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使命,帶領團隊在人工智能和網絡空間安全前沿領域繼續攻堅克難,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為科技強國建設貢獻力量。”王震說。

(新華社西安11月10日電 記者許祖華、孫正好)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