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

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攜手奮進新征程

蔡達峰

2022年11月10日09:15    來源:人民政協報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繪制了宏偉藍圖,作出了戰略部署﹔為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不斷發展確定了重大原則,明確了主要任務﹔為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進新征程、再創新輝煌匯聚了廣泛共識,提供了強大動力,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

中國民主促進會熱烈祝賀中共二十大勝利閉幕,堅決擁護大會各項決議,堅決擁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新一屆中共中央領導集體。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民進全會要把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重點是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團結奮斗》的報告,切實做到聚精會神地學、原原本本地學、廣泛持久地學,全面准確地理解其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增進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四個認同”,深化“矢志不渝跟黨走、攜手奮進新時代”政治交接主題教育,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共二十大精神上來,切實體現民進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的使命擔當。

要深刻領會新時代偉大成就。新時代的奮斗歷程極不尋常、極不平凡,新時代的偉大成就來之不易、意義非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下,我國有效應對嚴峻復雜形勢和巨大風險挑戰,完成了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三件大事”,推進了具有新的時代特征的“十六個方面”的偉大建設,取得了一系列歷史性勝利、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事實再次雄辯地証明,中國共產黨不愧為偉大、光榮、正確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愧為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核心力量,不愧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流砥柱。

要深刻領會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新境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最新成果,中共二十大報告進一步闡述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深刻內涵,為奮進新征程、把握新形勢、開展新實踐,提供了重要理論依據和思想指導,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我們要全面系統地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和核心要義,深刻理解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不斷提升思想理論水平,准確把握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思想原則和實踐要求,切實貫徹“六個必須”,堅持“五個必由之路”,為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貢獻智慧和力量。

要圍繞新時代新征程的目標任務,積極發揮參政黨作用。中共二十大庄嚴地宣告了“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深刻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五大特征”、本質要求等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確立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分兩步走的戰略安排、2035年總體發展目標和“五個堅持”的重大原則,周密部署了未來五年的主要目標任務和十二個方面的重大舉措,這是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政方針,是需要全黨全社會團結奮斗、攻堅克難、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的戰略任務。

新時代新征程賦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新的光榮使命和重大責任,民進要在履職盡責中更加奮發有為,更好地擔負起中國共產黨好參謀、好幫手、好同事的光榮責任,更好地擔負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親歷者、實踐者、維護者、捍衛者的崇高使命。要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堅持立會為公、參政為民,把各項工作放在黨和國家的發展大局大勢中來謀劃,放在新型政黨制度框架中來推進,以服務高質量發展作為履職盡責的第一要務,堅持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為履職盡責的著力點和落腳點,准確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五個堅持”的重大原則,把握新時代發展的歷史方位、基本國情和主要矛盾,把握“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統籌發展與安全,致力於推動中共二十大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深入基層,關注民生,堅持發揚民主和增進團結相互貫通、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扎實開展政黨協商、政協協商、民主監督、重點考察調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議政建言、定點幫扶和海外聯誼等履職工作,積極參與教育、文化和出版傳媒等事業的改革發展,發揮自身特色和優勢,多建睿智之言,多獻務實之策,多做凝心聚力的工作,多為群眾辦實事,在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作出新貢獻。

要按照新時代參政黨建設要求,全面加強自身建設。中國共產黨始終把黨的領導與黨的建設有機統一,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發揮先鋒和模范作用。中共二十大明確重申,要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體要求,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展現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優異品格,創造了政黨建設先進模范和寶貴經驗。民進要學習執政黨全面從嚴治黨、勇於自我革命的精神和經驗,跟上執政黨建設的步伐,按照“四新”“三好”的要求,全面貫徹中共中央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的意見精神,自覺自主自為地全面加強自身建設,堅持不懈,務求實效,以思想政治建設為核心,堅定政治信念,深化政治交接,錘煉政治品格,完善思想政治工作格局﹔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加強領導班子建設,夯實組織基礎,增強組織凝聚力和整體合力﹔把握發展大局,深入調查研究,廣泛集智聚力,提高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的能力﹔堅持依規治會,完善制度體系,嚴格紀律要求,加強內部監督,提升工作規范化、制度化水平﹔弘揚優良傳統和高尚風范,彰顯優良作風,體現時代新面貌,努力把民進建設成為政治堅定、組織堅實、履職有力、作風優良、制度健全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體現多黨合作新氣象。

桴鼓相應,輔車相依。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中國共產黨始終高舉團結、民主的旗幟,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和社會各界團結合作,開創了統一戰線事業,確立和發展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不斷豐富和完善協商民主實踐,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型政黨制度,凝聚了最廣泛的愛國力量,發揮了堅強領導核心的作用。在中國共產黨指引和幫助下,民進自誕生起就積極投身愛國民主運動和人民解放事業,始終與中國共產黨患難與共、肝膽相照、風雨同舟、合作共事,經受了“下關慘案”等腥風血雨的考驗,鑄就了堅持接受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優良傳統,堅定了隻有跟著共產黨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信念,為建設新中國、探索改革路、實現中國夢奉獻了智慧和力量,發揮了獨特而重要的作用。

往昔已展千重錦,明朝更進百尺竿。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民進要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增強與中國共產黨團結合作的使命感和責任感,深入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積極響應中共二十大號召,以堅定不移的步伐、昂揚奮發的姿態、求真務實的作風,加強自身建設,積極建言資政,廣泛凝聚力量,發揮參政黨作用,為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堅持和完善中國新型政黨制度,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自己的力量,創造無愧於偉大時代的新業績!

(作者為民進中央主席)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