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從偉大成就中汲取奮進力量(人民時評)

尹雙紅

2022年11月09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越是深入了解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就越能增強志氣、骨氣、底氣,就越能堅定勇毅前行的決心、信心、恆心

模擬駕駛“復興號”動車組,體驗操縱直升機訓練模擬器,聆聽“中國天眼”捕捉的來自宇宙深處的聲音……近期,“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引發參觀熱潮。透過一個個實物模型、一幅幅圖片圖表、一段段精彩視頻,觀眾增進了歷史自信,激發了創造精神,凝聚起團結奮斗的強大力量。

時間是偉大的書寫者,歷史是忠實的見証人。黨的十八大以來的10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10年。穩經濟、促發展,戰貧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災,應變局、化危機……黨領導人民依靠頑強斗爭、團結奮斗,讓一個個“難題”變為了“奇跡”,讓一個個“不可能”變成了“一定能”。緊扣“奮進新時代”這一主題,展覽設置6個展區,運用圖片、實物、模型等6000多項展覽要素,為人們感悟新時代10年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提供了一個重要窗口。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新時代的偉大成就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越是深入了解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就越能增強志氣、骨氣、底氣,就越能堅定勇毅前行的決心、信心、恆心。從懸於崖壁的藤梯,到直入雲霄的鋼梯,再到易地搬遷后寬敞整潔新樓房的樓梯,3張照片記錄了大涼山懸崖村的變遷,描摹出脫貧攻堅帶來的山鄉巨變﹔從荒漠沙地到萬畝林海,塞罕壩主題牆還原塞罕壩生態環境半個多世紀的跨越,見証生態文明建設的堅實步伐……包羅萬象的展陳,將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以可知可感的形式呈現在觀眾面前,激發著參觀者內心的自豪感,堅定著人們奮進新征程的自信心。

事非經過不知難,成如容易卻艱辛。一件件展品,是奮斗的縮影,也是汗水的見証。馳援湖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醫護人員的照片拼組成的一張巨幅肖像,見証著中國人民萬眾一心、同甘共苦的團結偉力﹔木吉他、葡萄酒、苗繡等特色產品,講述著廣大人民群眾依靠勤勞的雙手創造美好生活的生動故事……舉世矚目的成就背后,是胼手胝足的奮斗,是埋頭苦干的拼搏,是艱苦卓絕的努力。黨的二十大制定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黨和國家的大政方針,描繪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踏上新征程,向著新目標,我們必須凝聚起億萬人民的磅礡之力,一起來想、一起來干,在不懈奮斗、永遠奮斗中成就我們的夢想。

成就振奮人心,精神鼓舞斗志。一次參觀,是一次精神的洗禮,也是一次火炬的傳遞。在觀眾留言簿上,參觀者紛紛留下心聲:“請黨放心,強國有我”“奮進新征程,吾輩當自強”“祖國的未來,是我們的責任”……一項項戰略性舉措、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果,激勵著人們在新起點上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堅定信心、同心同德,埋頭苦干、奮勇前進,我們一定能創造新的更大奇跡,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09日 05 版)

(責編:彭靜、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