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共創開放繁榮的美好未來

——論習近平主席在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重要致辭

本報評論員

2022年11月08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路就在腳下,光明就在前方。”在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發表題為《共創開放繁榮的美好未來》的重要致辭。習近平主席站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高度深刻闡釋開放的重要意義,強調要以開放紓發展之困、以開放匯合作之力、以開放聚創新之勢、以開放謀共享之福,宣示中國推動各國各方共享機遇的一系列務實舉措,為共同克服全球經濟發展面臨的困難和挑戰、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注入了強大正能量。

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世紀疫情陰霾未散,局部沖突硝煙又起,冷戰思維和集團政治回潮,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世界經濟復蘇步履維艱,全球發展遭遇嚴重挫折,人類社會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世界向何處去?和平還是戰爭?發展還是衰退?開放還是封閉?合作還是對抗?是擺在我們面前的時代之問。站在歷史前進的十字路口,我們應該認清世界大勢,明確未來方向,解答時代課題。

歷史長河時而風平浪靜,時而波濤洶涌,但總會奔涌向前。盡管國際形勢風雲變幻,但開放發展的歷史大勢不會變,攜手合作、共迎挑戰的願望也不會變,各國人民對和平發展的期盼更加殷切,對公平正義的呼聲更加強烈,對合作共贏的追求更加堅定。沖出迷霧走向光明,最強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最有效的方法是和衷共濟。過去兩年多來,國際社會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挑戰、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發展作出了艱苦努力。困難和挑戰進一步告訴我們,人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各國隻有准確認識歷史發展規律,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凝聚更多開放共識,讓開放為全球發展帶來新的光明前程,才能共創開放繁榮的美好未來。

世界經濟發展面臨的難題,沒有哪一個國家能獨自解決。習近平主席指出:“開放是人類文明進步的重要動力,是世界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隻有以更加開放的心態和舉措,共同把全球市場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機制做實、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共同把經濟全球化動力搞得越大越好、阻力搞得越小越好,共建開放合作、開放創新、開放共享的世界經濟,才能推動世界經濟早日走出危機陰影。發展是人類社會的永恆主題,隻有共同凝聚促進發展的國際共識,共同營造有利於發展的國際環境,共同培育全球發展新動能,共同構建全球發展伙伴關系,共創普惠平衡、協調包容、合作共贏、共同繁榮的發展格局,共創繁榮發展新時代,才能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國人民。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世界各國人民前途所在,隻有共行天下大道,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共同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各國才能和睦相處、合作共贏,建設更加繁榮美好世界。

乘歷史大勢而上,走人間正道致遠。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斷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中國堅持開放、不搞封閉,堅持互利共贏、不搞零和博弈,堅持主持公道、伸張正義,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文明進步的一邊,始終不渝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對於解決當今世界面臨的風險挑戰具有重要戰略意義,中國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努力落實。中國堅持對話協商,推動建設一個持久和平的世界﹔堅持共建共享,推動建設一個普遍安全的世界﹔堅持合作共贏,推動建設一個共同繁榮的世界﹔堅持交流互鑒,推動建設一個開放包容的世界﹔堅持綠色低碳,推動建設一個清潔美麗的世界。

我們所處的是一個充滿挑戰的時代,也是一個充滿希望的時代。世界各國攜手同心、行而不輟,高揚互利共贏之帆、把穩團結合作之舵,在開放中創造機遇,在合作中破解難題,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正確方向勇毅前行,就一定能匯聚起合作共贏的磅礡偉力,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挑戰,迎來人類更加美好的明天!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08日 01 版)

(責編:彭靜、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