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來論

2022年11月08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讓教師在鄉村留得住教得好

山東省濟南市  李  蕊

教育部公布的數據顯示:我國專任教師總數從2012年的1462.9萬人增長到2021年的1844.4萬人,教師資格考試報名人數由最開始的17.2萬人次躍升至2022年的1144.2萬人次。教師資格考試持續升溫,教師隊伍不斷擴大,為教育事業發展打下堅實人才基礎。

教師資格考試持續升溫的背后,是教師職業吸引力的逐漸提升。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高度重視發展教育事業,堅持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出台了一系列提高教師地位、改善教師待遇的政策。社會上,人們對教師這一職業的認同度越來越高。成為一名人民教師,扎根三尺講台,潛心教書育人,成為越來越多畢業生的人生志向。

與此同時,在一些農村和偏遠地區,仍存在師資老化、專業師資不足等問題。相關地區不妨以提升教師職業吸引力為抓手,大力引進人才,同時完善好配套政策,讓廣大教師不僅“下得去”,更能在鄉村“留得住、教得好”。加強教師隊伍建設,讓農村和偏遠地區的孩子享受更優質的教育資源,必將推動我國教育事業實現均衡發展、高質量發展。

房前屋后,致富增收

湖南省常德市  徐  之

利用房前屋后空閑地,山東省沂源縣中庄鎮的村民種植了蘋果、櫻桃、杏、獼猴桃、葡萄等果樹﹔內蒙古興安盟扎賚特旗音德爾鎮長發村的居民種植了辣椒,每年能增加不少收入。近年來,許多地區發展起庭院經濟,實現了人居環境改善和經濟發展的“雙贏”。

庭院經濟是一種利用住宅院落,以家庭為生產和經營單位,為自己和社會提供農業土特產品和有關服務的經濟。我國廣大農村地區土地資源相對豐富,發展庭院經濟,可以盤活閑置的土地資源,為村民打開致富新路子。不久前,農業農村部、國家鄉村振興局印發《關於鼓勵引導脫貧地區高質量發展庭院經濟的指導意見》,引導庭院經濟更加市場化、特色化、生態化、規范化,為庭院經濟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在海南考察時指出:“要鼓勵和扶持農民群眾立足本地資源發展特色農業、鄉村旅游、庭院經濟,多渠道增加農民收入。”圍繞庭院經濟發展特色種植、特色養殖、特色手工、特色休閑旅游和生產生活服務,必將更好促進庭院經濟與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增強農村經濟發展活力,為鄉村振興提供有力支撐。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08日 05 版)

(責編:彭靜、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