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創新一子落,發展滿盤活(現場評論·新時代的偉大實踐(15))

田豆豆

2022年11月08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承諾:將牢記囑托、感恩奮進,胸懷‘國之大者’,勇攀科技高峰……”前不久,來自湖北各條戰線的120多位科技工作者舉起右拳,庄嚴宣誓。高校教師,科技企業、科研院所負責人,單位技術骨干……他們雖然身份不同,但有一個共同信念——為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貢獻力量。

科技自立自強是國家強盛之基、安全之要。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以國家戰略需求為導向,集聚力量進行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今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北考察時指出:“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科技的命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科技自立自強上取得更大進展,不斷提升我國發展獨立性、自主性、安全性”。湖北是科教大省,擁有大量科技人才,必須在助力科技自立自強上勇擔使命、砥礪奮進。

科技是第一生產力,要把科教資源優勢轉化為創新優勢、發展優勢。發布全球首款128層QLC存儲芯片,推出我國首個400G硅光模塊、10萬瓦光纖激光器、百萬像素級雙色雙波段紅外探測器……在武漢東湖高新區創新版圖上,一項項關鍵技術取得突破。近年來,湖北立足實際,選擇優勢賽道,實施定向突破,在高精度量子重力儀、5G自動駕駛汽車等領域,取得重大自主創新成果。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經濟主戰場、國家重大需求和人民生命健康,不斷增強科研攻關能力、實現科技創新突破,才能加快構筑支撐高端產業的先發優勢。

激發科技創新動力,需要瞄准難點、精准施策。在襄陽棗陽市,一家科技公司是細分行業的隱形冠軍,因制造產品需要用碳漿作為傳感器的導電材料,對碳純度要求很高。碳漿過去依賴進口,往往存在交貨不及時等情況。為更好掌握主動權,這家企業與高校聯合攻關,自己生產高純度碳漿。企業負責人表示,“已經勝利在望了”。技術短板是制約條件,也是實現彎道超車的突破口,關鍵在於有效攻關、把握機遇。專精特新企業蘊藏著旺盛活力,想方設法集聚資源、凝聚合力,加大支持力度、切實做好服務,就能助其在產業鏈創新鏈上釋放出新動能。

人才是第一資源,尤應注重創新人才培養及科研成果運用。今年8月,湖北省首例專利開放許可落地,中國地質大學(武漢)周俊、舒杼科研團隊與一家企業簽署轉化協議,其中一項轉讓專利在今年4月剛獲得專利授權,這意味著科研成果從實驗室到實際應用僅耗時4個月。走創新發展之路,既要重視集聚創新人才,又要充分發揮好人才作用、釋放好科創成果的價值,確保人盡其才、才盡其用、用有所成。多措並舉營造良好創新環境,千方百計調動更多創新力量,激發優勢、協同發力,科技創新的引擎就會更加強勁。

武漢光谷廣場的環島上有一座名為《星河》的雕塑,其富有韻律的造型展現著這座城市朝氣蓬勃的進取之勢。創新一子落,發展滿盤活。如今,在荊楚大地上,創新熱潮涌動,實干之風勁吹。加快科技創新步伐,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推進科技自立自強,我們一定能全面塑造發展新優勢,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動能。

(作者為本報湖北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08日 05 版)

(責編:彭靜、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