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江豚逐浪”見証生態環境蝶變(人民時評)

寇江澤

2022年11月08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珍稀動物頻頻露面,盡顯自然之美、生態之美。保護野生動物,就是在守護我們的美麗家園

長江江豚自然種群數量較2017年的1012頭有所恢復﹔宜昌葛洲壩下、黃石戴家洲、江西湖口和江蘇的部分江段,江豚數量呈現明顯增長﹔武漢江段等一些過去的分布空白區,也發現了江豚的身影……近日,農業農村部公布了2022年長江江豚科學考察初步觀察結果。對江豚種群分布區域和數量的新發現,為今后更有針對性地開展保護工作奠定了堅實基礎。

長江江豚是長江現存唯一的鯨豚類動物、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也是檢驗長江大保護成效和長江生態系統健康狀況的重要指示物種。近年來,長江沿江省市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重要位置,“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積極實施好長江十年禁漁,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發生了轉折性變化。隨著長江魚類資源變多,水體的生物多樣性增加了,江豚的種群狀況也因此逐步向好。“江豚逐浪”的情景頻頻出現,成了長江生態持續好轉的有力証明。

從熱帶雨林到青藏高原,從東海之濱到西南腹地,如今在全國各地,越來越多的珍稀瀕危野生動物走進公眾視野,新物種、新記錄種不斷被發現。不少多年未見的物種再度出現在人們的視野,越來越多地方成為野生動物的安居家園。珍稀動物頻頻露面,盡顯自然之美、生態之美,也讓更多人認識到,野生動物是地球上自然生態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保護野生動物,就是在守護我們的美麗家園。

我國野生動物生存環境持續改善,得益於各地區各部門對生態文明建設的高度重視。十年來,我國加快建設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建有各類自然保護地近萬處。初步劃定的全國生態保護紅線面積,不低於陸域國土面積的25%,覆蓋了全國生物多樣性分布的關鍵區域,最大限度地保護了珍稀瀕危物種及其棲息地。與此同時,我國實施野生動物拯救繁育工程,為朱鹮等瀕危物種提供了更好生存環境。目前,我國85%的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種群得到有效保護。亞洲象等100多種珍稀瀕危野生動物的種群數量,已基本扭轉持續下降的態勢,實現穩中有升。野生動物種群逐漸復壯,使得生態系統完整性能夠持續恢復。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提升生態系統多樣性、穩定性、持續性”“實施生物多樣性保護重大工程”。保護好野生動物,重點在於把握好保護的全面性、系統性和相關性,因地制宜開展保護、管理、保障等工作。當前,生存環境喪失與退化、氣候變化等因素,還威脅著我國一些野生動物的生存。繼續發揮野生動物保護規范體系的應有作用,在保護好野生動物棲息地、遷徙通道的同時,嚴厲打擊濫捕濫獵違法犯罪行為,斬斷非法利益鏈,野生動物才能更自在地與人類共享大自然,生物多樣性這一人類永續發展的基礎才能筑得越來越牢固。

我國是世界上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國家之一。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凝聚合力提高野生動物保護水平,我們一定能讓重要生態系統、生物物種和生物遺傳資源得到全面保護,促進形成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良好局面。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08日 05 版)

(責編:彭靜、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