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斗者·正青春”專題報道
分享

全國青聯、全國學聯、全國少工委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在青少年中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

2022年11月07日08:34    來源:中國青年報

本報訊(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王璐璐)連日來,共青團、青聯、學聯、少工委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積極發揮組織優勢,帶動廣大團員和青少年開展學習活動。繼共青團中央之后,全國青聯、全國學聯、全國少工委迅速開展組織動員,掀起學習熱潮。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全國少工委主任賀軍科,書記處常務書記、全國青聯主席汪鴻雁,書記處書記、全國青聯副主席徐曉、傅振邦,全國學聯主席錢菱瀟分別主持召開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針對本組織特點提出工作要求。

大家一致認為,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取得了一系列事關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長遠發展的重大成果。共青團和青聯、學聯、少先隊堅決擁護大會作出的各項決議,衷心擁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堅信在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新征程上一定會奪取更大勝利。

大家深刻認識到,作為黨領導的青少年組織,共青團和青聯、學聯、少先隊要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牢記、深入領會、忠實踐行習近平總書記對做好新時代青少年工作的殷切囑托,團結引領廣大團員和青少年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讓青春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火熱實踐中綻放絢麗之花。

10月25日,全國青聯召開座談會,組織部分在京青聯委員開展交流研討。會議指出,黨的二十大科學擘畫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的宏偉藍圖,為包括各族各界青年在內的全黨全國人民建功新時代、奮進新征程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動指南,對青聯組織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把准職責定位、深化改革攻堅,不斷鞏固和擴大青年愛國統一戰線,更好團結凝聚海內外中華青年,為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匯聚青春合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會議明確,各級青聯要立足組織定位、強化委員履職,充分發揮青聯委員對所屬行業、所屬領域青年的引領作用,帶動各族各界青年群眾自覺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理解黨和國家的發展方向和大政方針,找准大會精神與個人工作生活的結合點、共通點,進一步激發愛黨愛國、崗位建功、團結奮斗的壯志豪情,為形成海內外中華兒女同心共圓中國夢的磅礡力量作出青春貢獻。

10月27日,全國學聯召開交流會,邀請黨的二十大代表分享參會感受,組織部分學生代表交流學習體會。會議指出,黨的二十大鮮明宣示新征程上我們黨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向著什麼樣的目標繼續前進,對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作出重點部署,對新時代中國青年寄予殷切期望,為廣大青年學生健康成長指明了正確航向,為學聯學生會組織更好引領同學思想、服務同學成長、深化自身改革提供了行動遵循。會議明確,各級學聯學生會組織要積極面向廣大同學開展內涵豐富、形式多樣的學習宣傳活動,堅持分層分類,注意生動形象,用青年學生聽得進、記得住的方式宣傳大會精神,引導大學生深化理解、思考辨析,堅定理想信念、增進家國情懷,立志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成就一番事業﹔引導中學生了解國是、認知成就,開闊成才視野、涵養道德情操,立志通過勤奮學習成長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

11月2日,全國少工委召開座談會,組織部分少工委委員、各省級團委負責同志、少先隊輔導員和少先隊工作者代表進行學習交流。會議指出,黨的二十大描繪的藍圖是一幅為了國家更加富強、人民更加幸福的美麗藍圖,是一幅需要艱苦奮斗、團結一心去實現的宏偉藍圖。當代少年兒童成長歷程與國家戰略高度契合,既是黨的二十大戰略部署的最大受益者,又將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的生力軍以至主力軍。各級少先隊組織要提高政治站位、提升闡釋能力,面向廣大少年兒童宣傳好解讀好黨的二十大精神,謀劃好推進好新時代少先隊工作。會議明確,要緊扣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內涵要義,尊重少年兒童身心特點和成長規律,向他們生動講好習近平總書記夙夜在公的故事,生動展現新時代的偉大變革,生動描繪中國式現代化的光明前景,激發當代少年兒童熱愛領袖、自信自豪的朴素情感,在孩子們心中播下勤奮學習、成才報國的種子。

近期,落實全團統一部署,各級共青團和青聯、學聯、少先隊組織以“學習二十大、永遠跟黨走、奮進新征程”為主題,迅速、廣泛開展各類學習宣傳活動。截至目前,全國已有119萬個團支部和少先隊中隊行動起來,“青年大學習”網上主題團課已經開播。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