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斗者·正青春”專題報道
分享

共青團中央關於全團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

2022年11月07日08:3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共青團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委,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組織局群團處,全國鐵道團委,全國民航團委,中央和國家機關團工委,中央金融團工委,中央企業團工委,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團委:

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把全團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完成黨的二十大確定的各項任務上來,更好團結引領廣大青少年緊跟黨奮進新征程、奪取新勝利,根據《中共中央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定》要求,現就有關工作通知如下。

一、深刻認識黨的二十大重大意義,在全團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大會批准了習近平同志代表十九屆中央委員會所作的報告,批准了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選舉產生了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黨的二十屆一中全會選舉產生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黨的二十大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具有極其重大的歷史意義。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全國的首要政治任務。共青團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青年,用新時代10年的偉大成就鼓舞青年,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宏偉藍圖激勵青年,引領廣大團員青年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二、准確把握全團學習宣傳貫徹工作的目標要求,持續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青少年中入耳入腦入心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上下功夫,統籌當前和長遠,明確目標和任務,結合共青團實際和青少年特點,遵循規律、把握節奏、突出重點,有序有力推進。

在推進階段上,從大會閉幕到明年年中是全團集中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時期,具體分為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為大會閉幕至11月下旬,以認真學習領會大會精神為主要任務,圍繞“五個牢牢把握”,引導廣大團員青年深刻領會黨的二十大的主題,深刻領會過去5年工作和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深刻領會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深刻領會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的重大戰略部署,深刻領會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和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部署,深刻領會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深刻領會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理念,深刻領會黨對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和對青年工作的戰略關注。第二個階段為11月底至明年1月,以轉化落實大會部署為主要任務,對標黨的二十大提出的重要部署,理解團、青、學、少工作的結合點,加強研究思考,形成工作大綱。第三個階段為明年1月至明年年中,以全面推進落實、謀劃長遠戰略為主要任務,在全面深入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基礎上,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全面謀劃工作方案,把各項學習研究成果全面反映到團十九大部署安排上。各地各系統團組織要把落實上述各階段任務與落實既定工作部署緊密結合起來、協同推進。

在目標任務上,團的各級領導機關干部特別是專職干部,要認真研讀黨的二十大及此后相關會議、相關活動的全部材料,全面理解和掌握大會精神和戰略安排,深刻領會大會對黨的青年工作的戰略性要求,具備面向青年宣講和指導工作實踐的能力。機關事業單位和國有企業中的團員,要以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和《黨章》為主,延伸閱讀《輔導讀本》、《輔導百問》等材料,比較深入地理解大會精神和戰略安排以及與個人職業領域相關的重大論斷,激發崗位建功的持久動力。大學生團員,要以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和《黨章》為主,比較深入地理解大會精神和戰略安排,對中國式現代化、全過程人民民主、全人類共同價值等重要概念和教育、科技、人才等相關論斷有深刻認識,樹立投身國家重大戰略和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的職業觀、事業觀。中學生團員,要以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和《黨章》中的重點內容為主,突出成就教育,精選大會相關新聞報道輔助學習,校准人生成長航向,樹立遠大理想。組織帶動社會領域青年以參加基層宣講和學習融媒體宣傳產品為主,充分認識新時代偉大成就和偉大變革,了解黨和國家大政方針,增強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主動精神。少先隊員,要以聆聽領袖故事、尋訪偉大成就、暢想美好未來、爭做時代新人等活動為主,增強對習近平總書記的愛戴、對新時代偉大成就的自豪、對社會主義現代化美好前景的向往。各級團組織要帶動青聯、學聯學生會、團屬青年社會組織,針對各自成員和所聯系青年群體,結合相應特點,確定學習目標任務,推進學習宣傳貫徹。

三、認真抓好學習教育,切實提升針對性、實效性

全團要從實際出發,注重發揮組織優勢,廣泛發動基層,著眼普遍覆蓋,創新方法手段,推動學習宣傳貫徹不斷走深走細走實。

1.開展組織化學習。充分運用近年來組織建設成果,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檢驗和推動基層組織建設的重要契機。團的領導機關和各級團干部要率先開展系列專題學習,通過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座談會、研討會等形式,進行深入學習、集中研討。團中央適時舉辦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研討班(宣講交流會)。團支部要以“學習二十大、永遠跟黨走、奮進新征程”為主題,依托“三會兩制一課”制度機制,通過舉辦主題團日活動、座談交流、征文演講、知識競賽等多種形式,實現組織化學習全覆蓋。今年年底前,每個團支部至少開展1次專題學習、1次專題組織生活會,每名團員至少參加1次主題團日活動。

各級青聯要通過舉辦座談會、培訓班、交流研討活動等多種方式,組織委員深入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各級學聯學生會組織要廣泛開展專題講座、分享交流、實踐調查等學習活動。組織各級各領域“青馬工程”學員、團屬青年社會組織開展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集中性活動。充分發揮青年五四獎章獲獎者、“兩紅兩優”、青年崗位能手等各領域青年典型示范帶動作用。

各級少先隊組織要堅持組織化學習主渠道,廣泛開展“學習二十大,爭做好隊員”主題教育,今年年底前,每個中隊至少開展1次主題中隊會、1次主題隊日活動,參加雲隊課活動。

2.開展基層宣講。團中央將統一制作發放黨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化宣講“課件包”。團的各級領導班子成員要帶頭深入團員青年開展宣講。組織各級“青年講師團”、“紅領巾巡講團”、“青聯大講堂”、“民族團結宣講‘青騎兵’隊伍”、“青馬工程”學員認真開展集中備課,從11月初開始,深入基層、走進各領域青少年開展宣講,充分利用網絡新媒體,通過視頻直播、網上交流等形式,做到線上線下一體化推進,讓廣大團員青年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

3.組織集中培訓。把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團的各級領導機關干部、基層團干部、各級少先隊輔導員和少先隊工作者教育培訓的重要內容。充分發揮團校教育培訓主渠道、主陣地作用,面向全體團干部和青少年工作骨干開展多形式、分層次、全覆蓋的學習培訓。明年年中前,團中央對各團省委班子成員和團地(市)委書記分批次進行集中輪訓,各省級團委要做好本地區本系統團干部集中輪訓工作。舉辦各級青聯委員、學聯學生會工作人員培訓班。組織各級各領域“青馬工程”學員、團屬青年社會組織開展集中性培訓活動。

4.用好網絡新媒體學習手段。精心制作“青年大學習”、“紅領巾愛學習”網上主題團課、隊課。創新方式載體,通過優質產品、網絡直播、網上交流、社群互動等形式,為廣大基層組織供給學習內容,有效解決基層團員青少年學習資料缺乏的問題。

四、積極開展宣傳闡釋,持續營造學習宣傳貫徹工作的濃厚氛圍

緊緊扣住青年所需所惑,精心組織新聞宣傳,制作推出文化產品,深入開展研究闡釋,推動形成熱烈、活躍的學習氛圍,提供權威、有效的學習輔導。

1.認真做好融媒體宣傳。組織各級團屬報刊開展全方位、多層次宣傳,開設專欄和話題,通過新聞報道、理論文章、採訪紀實等方式,大力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生動記錄各級團組織和廣大團員青年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實際行動。把網絡傳播平台作為黨的二十大精神宣傳的重要陣地,開設網上專題專欄,制作推出系列微電影、歌曲、短視頻、漫畫等青少年喜聞樂見的宣傳文化產品。積極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外宣工作,面向世界講好新時代中國故事、中國共產黨故事。針對網上錯誤思想和言論,積極有力開展輿論斗爭,及時進行辨析澄清。

2.深入開展理論闡釋。圍繞黨的二十大精神,結合黨的青年工作,確定一批重大研究課題,採用“揭榜挂帥”等形式組織團內外專家學者,撰寫形成一批有分量的理論文章。適時舉辦共青團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理論研討會。把用青少年易於理解、易於接受的方式闡發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重要任務,針對青少年普遍關注的熱點問題,組織力量進行深入解讀,加強正面引導、回應青年關切。

五、持續抓好貫徹落實,用黨的二十大精神指導推進新時代新征程共青團工作

全團要堅持邊學習、邊謀劃、邊落實,切實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深化做好各項工作和建設,以實際成果檢驗學習貫徹成效。

1.把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與共青團深化改革和建設結合起來。全面對標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部署安排,找准結合點、切入點、著力點,組織動員團員青年在疫情防控和科技創新、鄉村振興、生態環保等重點領域發揮生力軍和突擊隊作用。縱深推進共青團改革,持續深化團的領導機關改革,全面推進縣域共青團基層組織改革,探索城市基層組織改革試點,深化學校共青團改革,一體推進青聯、學聯、少先隊和直屬單位深化改革。大力推進全面從嚴治團,以團干部隊伍建設為重點,糾正成長觀、事業心、工作作風等方面突出問題,鍛造緊跟黨走在時代前列的先進組織。

2.把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與謀劃破解共青團事業發展的基礎性戰略性課題結合起來。以籌備召開團十八屆七中全會和團十九大為契機,圍繞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結合深化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建團百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入開展調研,集中全團智慧謀劃破解共青團改革和建設中若干基礎性戰略性課題,研究提出共青團全面、系統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思路舉措。

3.把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與做好當前重點工作結合起來。把學習貫徹實效體現在現階段重點推進的工作中。組織動員團員青年積極投身疫情防控斗爭,在黨委政府統一安排下參與現場服務、群防群治、科學普及、心理疏導等工作。聚焦一般地方院校低收入家庭高校畢業生,提前謀劃、全力做好2023屆高校畢業生就業幫扶工作。以各級各地“兩會”召開為契機,加強政策倡導和社會倡導,推動出台普惠性青年發展政策舉措。針對住房、生育、“雙減”等青少年民生領域,做好服務青少年工作,提供實實在在的幫助。

六、切實加強組織領導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關鍵要實。各級團組織要按照全團統一部署,切實抓好組織領導。

1.壓實領導責任。團的各級領導機關主要負責同志要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精心研究、科學謀劃、積極推進,確保各項工作落實落細。團的各級領導班子成員要深入基層,示范帶動、督促指導團組織開展學習活動,及時發現解決問題。基層團組織負責人要落實好有關部署要求,認真組織實施。

2.把握正確導向。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堅持平實務實、精准精確、高質高效,嚴格按照中央精神,全面准確闡釋重大觀點、重大判斷、重要要求。注重體現針對性實效性,既要防止少年兒童學習的“成人化”,也要避免青年學習的“低幼化”。

3.力戒形式主義。堅決防止“兩張皮”問題,克服“一陣風”心理,杜絕前緊后鬆、虎頭蛇尾,滿足於一知半解,“熱鬧”有余而實效不足,努力形成由內而外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實事求是,做到深學、細悟、篤行。

4.切實防范風險。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堅持主管主辦和屬地管理原則,加強對各級各類團屬宣傳輿論陣地的管理,加強對隊伍和內容的管理,嚴格執行“三審三校”等制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

各地各系統團組織要及時將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情況匯總報告團中央。全團進一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化團的改革和建設的具體安排,將在共青團十八屆七中全會上作出部署。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