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李強出席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

2022年11月05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11月4日電  (記者伍岳、周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強4日在上海出席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

  李強指出,習近平主席發表的重要致辭,肯定了進博會的重要作用和豐碩成果,強調中國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闡釋了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的開放舉措,為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注入了強大正能量。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強調,中國將堅持高水平對外開放。新征程上,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我們要把握經濟全球化發展大勢,以開放合作共克時艱、共創未來。

  李強強調,中國的高水平開放,是雙循環相互促進的開放。習近平主席多次強調,新發展格局決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更加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中國將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推動形成強大國內市場,以國內大循環吸引全球資源要素,讓中國市場成為全球共享的大市場。中國的高水平開放,是促進深層次改革的開放。中國將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完善產權保護、市場准入、公平競爭等市場經濟基礎制度,依法保護各類企業合法權益,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推動形成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中國的高水平開放,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開放。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前三季度,中國吸收外資超過1萬億元,同比增長15.6%,其中高技術產業外資增長32.3%,將為高質量發展注入動力。中國將堅持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不斷為發展塑造新動能新優勢,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中國的高水平開放,是與世界合作共贏的開放。中國式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中國將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促進擴大世界開放合作共識,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李強宣布,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

  開幕式前,李強前往上海國家會展中心展覽廳巡視企業展,並同重點參展企業負責人集體合影。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出席相關活動。

  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主持開幕式。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05日 01 版)

(責編:馬昌、薄晨棣)
相關專題
· 李強活動報道專頁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