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斗者·正青春”專題報道
分享

唱響民族復興的青春之歌

展現中國青年的昂揚風貌(專題深思)

張 健

2022年11月04日07: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青年強,則國家強。當代中國青年生逢其時,施展才干的舞台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百余年間,中國青年沖鋒陷陣、浴血斗爭,勇挑重擔、甘於奉獻,勇立潮頭、拼搏奮進,譜寫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激昂的青春樂章。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青年工作,深刻闡明了黨的青年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標任務,為做好新時代黨的青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時代中國青年剛健自信、胸懷天下、擔當有為,展現出前所未有的昂揚風貌,以實際行動踐行強國有我的青春誓言,唱響民族復興的青春之歌。

理想堅定,信念執著。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狀態、綜合素質,是一個國家發展活力的重要體現,也是一個國家核心競爭力的重要因素。”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決定事業成敗。火熱的青春,需要以堅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這個理想信念,就是馬克思主義信仰、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新時代中國青年牢固樹立理想信念,努力成長為黨、國家和人民所期盼的有志青年。近年來,青年加入中國共產黨的意願持續高漲。截至2021年6月,35歲及以下黨員有2367.9萬名,佔黨員總數的24.9%。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每年新發展的黨員中,35歲及以下黨員佔比均超過80%。在歷史對比、國際比較、社會觀察、親身實踐中,新時代中國青年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不斷增強,“堅定不移跟黨走”成為新時代中國青年矢志不渝的信念。

自信自強,勇攀高峰。新時代中國青年富有創造力,在經濟社會發展中不斷開拓進取、勇挑重擔,成為創新創業的有生力量。一大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青年人才在重大科技攻關項目中擔重任、挑大梁。北斗衛星團隊核心人員平均年齡36歲,量子科學團隊平均年齡35歲,“中國天眼”研發團隊平均年齡僅30歲。在工程技術創新一線,每年有幾百萬名高校畢業生走出校門,持續創造“工程師紅利”,有力提升了我國的發展動力和國際競爭力。在科技應用服務業、信息技術服務業、文化體育娛樂業等以創新創意為關鍵競爭力的行業中,青年佔比均超過50%。廣大青年腳踏實地、埋頭苦干,用智慧才干開創自己的事業,在創新創業中展現才華、服務社會,展現了亮麗的青春風採,迸發出豪邁的青春激情。

敢於斗爭,甘於奉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離不開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的拼搏奉獻。隻有當青春同黨和人民事業高度契合時,青春的光譜才會更廣闊,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發。”奮斗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行動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礪。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32萬余支青年突擊隊、550余萬名青年奮戰在抗疫一線,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作出重大貢獻。援鄂醫療隊2.86萬名護士中,80后、90后佔90%。在脫貧攻堅一線,1800多名黨員、干部將生命定格在扶貧崗位上,其中很多是年輕面孔。數百萬青年學生參與“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用腳步丈量祖國大地,用內心感應時代脈搏,為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提供新助力。

立足中國,胸懷世界。青年是國家的未來,也是世界的未來。新時代中國青年,在熱火朝天的社會實踐中努力書寫青春芳華。在邊防一線,成千上萬的95后、00后為保衛祖國奉獻青春,“清澈的愛,隻為中國”成為當代中國青年發自內心的最強音。北京冬奧賽場上,中國健兒頑強拼搏、奮勇爭先,創造了我國冬奧參賽史上的最好成績。出國留學是中國青年了解世界的重要途徑。《新時代的中國青年》白皮書顯示,40多年來各類出國留學人員累計超過650萬人,回國留學人員累計達420余萬人。廣大留學人員積極投身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積極推動我國同其他國家各領域交流合作,為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在各種國際舞台上,中國青年講述中國故事,參與全球青年事務治理,更加自信地發出中國聲音、闡述中國觀點,成為促進中外友好的青年使者。

廣大青年要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懷抱夢想又腳踏實地,敢想敢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讓青春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火熱實踐中綻放絢麗之花。

(作者為雲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04日 09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