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斗者·正青春”專題報道
分享

用“延安精神”培養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

2022年11月03日08:21    來源:中國青年報

“習近平總書記來延安中學啦!”10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到延安中學考察,這幾天學校師生們沉浸在激動和喜悅中,熱議著當天的情景。

此行,習近平總書記看校史、訪餐廳、進課堂,在教室裡聽同學們說理想,稱贊他們人生目標明確,理想高尚。他勉勵同學們從小樹立遠大理想,立志成為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確保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用“延安精神”教書育人 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說起當天的情景,延安中學黨委書記、校長、少工委主任賀建旗很激動。他說:“習近平總書記囑托我們要堅持用‘延安精神’教書育人,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弘揚革命傳統,培育時代新人。這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

“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和藹可親,詢問的問題關系孩子們學習生活的方方面面,讓我們備感溫暖!”回想起當天的點點滴滴,該校大隊輔導員卜晶興奮地說。

延安中學是中國共產黨創辦的第一所中學。1938年8月,延安中學的前身——陝甘寧邊區中學在戰火硝煙中誕生。1946年10月,根據黨中央的指示,中央青委決定重建青年團時,選了工廠、農村、學校3個試點建立青年團,當時這所名為行知中學的學校進行了建團試點,試建團中的全國第一個學校團總支在這裡誕生。80多年來,學校先后15次易名,經歷14次校址搬遷,幾經輾轉,但辦學從未間斷,紅色基因一脈相承。

在延安,有400多處革命舊址、30余座革命主題博物館。依托得天獨厚的紅色教育資源,延安中學充分利用這些“紅色寶庫”,不斷加強少先隊員、共青團員的紅色教育。

“我們學習、學習,為了解放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祖國!為了建造自由幸福的新世界……”在每周一的少先隊活動課上,延安中學的隊員都會唱響《陝甘寧邊區中學校歌》,嘹亮的歌聲回蕩在寶塔山下、延河水旁。

學校常年組織開展各種豐富多彩的紅色教育活動,培養革命場館的紅領巾講解員,舉辦紅色歌曲大賽、紅色情景劇展示等,讓學生銘記家鄉革命歷史,傳承“延安精神”。

“走延安路、做延安人、鑄延安魂”紅色遠足研學活動是學校持續開展了19年的品牌活動,活動中,少先隊員與共青團員沿著先輩們的足跡,徒步行軍十幾公裡,尋訪延安革命紀念館、楊家嶺革命舊址、“為人民服務”講話紀念廣場等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該校七(11)中隊少先隊員王澤楷參加了今年9月開展的遠足活動,他感到這是一場盛大的紅色洗禮,“習爺爺勉勵我們要從小樹立遠大理想,立志成為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我要將延安故事講給更多的人,爭做‘延安精神’的踐行者與傳承人”。

寄一張“時光明信片”,將總書記的教導化為矢志奮斗的力量

每一名延安中學新生入學后,都要第一時間去了解學校的光輝歷史,學習了解“延安精神”。

學校大隊輔導員卜晶曾經在這裡讀初中、高中,大學畢業后又回到母校工作。她還記得當年自己入學的第一天,在學校團委書記李翔瑞老師的帶領下參觀了校史館。

除了了解校史,學校還重點打造“國旗下的思政課”“革命紀念地思政課”“重大節日思政課”,幫助學生理解偉大建黨精神、延安精神等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深刻內涵﹔依托新媒體平台開設“延中學子講延中故事”專欄,讓學生用音視頻的形式講述彭士祿、寇衛東、李東等畢業於延安中學的時代楷模事跡,引導從小學先鋒,長大做先鋒。

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延安中學后,該校發動共青團員、少先隊員開展了一項特別的活動——“給未來的自己寄一張明信片”,將明信片放進“時光膠囊”信封,等高中畢業時再打開。學生紛紛在明信片上寫下對總書記教導的感悟、個人理想與人生規劃,以及對未來自己的寄語,然后鄭重交給老師。

“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專門有一段寫給青年,新征程新目標需要我們引領當代青少年去拼搏奮斗。學校組織這個活動,就是希望同學們牢記總書記的諄諄教導和殷切期望,以此作為學習成長的精神動力,將個人成長的小夢想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夢想連接貫通起來,並為之不懈奮斗。”賀建旗滿懷期待地說。(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孫海華)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